美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 进一步孤立其金融业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新社
2016-06-02 07:59:00

  美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 进一步孤立其金融业

  发布时间:2016-06-02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蔚然

  美国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 进一步孤立其金融业

  中新社华盛顿6月1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日宣布依据《爱国者法》第311条款将朝鲜列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为朝鲜金融机构开设代理账户或实施交易,目的是进一步孤立朝鲜金融业。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2月签署了一项扩大对朝制裁的法案,惩罚朝鲜今年以来进行的核试验和利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法案其中一项内容是要求财政部在180天内判定朝鲜是否符合“首要洗钱关注”的管辖范围。

  财政部当天把朝鲜认定为“首要洗钱关注”对象,并通过金融犯罪执法网络发布了法规制订提案公告,建议采取特别措施进一步孤立朝鲜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为朝鲜金融机构开设或持有代理账户,禁止通过代理账户为朝鲜金融机构实施交易。

  财政部说,朝鲜适用第311条款的理由包括该国利用国有金融机构和幌子公司从事金融交易,以支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与发展,朝鲜不接受或很少接受关于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方面的监管等。

  目前美国法律已经禁止美国金融机构与朝鲜金融机构进行直接或间接交易,但如果“法规制订提案公告”得到落实,财政部会要求美国金融机构采取“额外尽职调查措施”,防止朝鲜银行机构以“不适当”、“非直接”方式进入美国代理账户,如禁止通过第三国银行代理账户为朝鲜金融机构实施交易。

  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代理副部长祖宾1日说,朝鲜对国际金融体系构成显著威胁,今天的行动意味着美方朝着切断与朝鲜银行业关系迈出新的一步,希望外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采取类似措施。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5月31日试射了一枚导弹,但据推测试射未能成功。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5月31日说,美军战略司令部系统侦测到朝鲜进行了一次失败的中程导弹试射,北美防空司令部认为此次试射未对美国构成威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