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将讨论加强马里稳定团装备及能力问题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08:37:00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1日说,安理会成员本月将讨论加强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装备及执行任务能力问题。

  德拉特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记者会,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计划。他说,5月31日发生的袭击事件显示,马里稳定团正在非常困难的环境中执行任务。安理会定于本月讨论延长马里稳定团任期问题,届时安理会成员将根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的有关报告,讨论是否提高维和人员人数上限、改善稳定团装备及执行任务能力的问题。

  德拉特说,目前安理会成员正在研究秘书长报告中的建议,尚无法透露具体细节。

  安理会去年6月通过决议,将马里稳定团任期延长至今年6月30日。按照惯例,安理会应在本月底前通过决议,决定马里稳定团任期,有关决议可同时调整维和部队规模及其具体任务。

  潘基文今年3月底就马里局势提交的报告说,截至3月18日,马里稳定团军事人员有10698人,警察1116人。马里稳定团严重缺乏装甲运兵车,步兵部队的行动能力也令人关切。报告说,马里稳定团持续面临行动困难,且处于不安全、贩毒和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的环境,面临重大安全挑战。他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使马里稳定团获得必要的装备和行动能力。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联合国安理会2013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2015年5月15日,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同年6月20日,各方完成协议最终签署。然而,马里北部地区近年来一直冲突不断,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频发。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马里稳定团位于加奥的维和人员营地遭袭,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设在加奥的一个工作点当天也遭到袭击,两名马里安保人员和一名法国专家在袭击中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