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强烈谴责驻马里维和人员遭袭事件并向中方致以慰问

作者:潘基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02 08:55:08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日均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营地等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向牺牲的中国维和人员的家人和中国政府致以深切慰问。

  安理会当天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5月31日马里稳定团在位于马里北部城市加奥的营地遭到的恐怖袭击。声明说,安理会向牺牲的中国维和人员的家人、中国政府及马里稳定团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和同情,向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致敬。

  安理会呼吁马里政府迅速调查,将袭击者绳之以法。安理会强调,按照国际法,针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安理会还在声明中重申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宣读了潘基文的声明。声明说,5月31日在马里加奥发生了两起针对联合国设施的恐怖袭击,潘基文对此表示愤慨,向牺牲者和伤者的家人及中国、法国、马里政府致以诚挚慰问,愿伤者早日康复。

  声明说,联合国将继续支持马里的和平与稳定。潘基文将在近日向安理会提交有关加强马里稳定团作战能力的建议。他表示,为确保马里稳定团有足够装备在当地危险难测的环境中执行任务,需要长期提供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中方予以强烈谴责。我们要求马里政府和联合国方面立即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密切配合中方做好善后工作。

  当地时间5月31日晚,马里稳定团位于加奥的维和人员营地遭袭,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设在加奥的一个工作点当天也遭到袭击,两名马里安保人员和一名法国专家在袭击中丧生。目前,在遇袭事件中受伤的两名中国维和部队人员已于1日搭乘联合国专用飞机抵达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并被送往达喀尔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6月1日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