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来源:中新网
2016-06-02 00:00:00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企业开始了2017年春季毕业生的招聘季。为了和大企业争夺优秀新员工,一些知名度较差的中小企业在招聘时纷纷不走寻常路,以求出奇制胜。

  形式新奇:打麻将捏寿司纷纷登场

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比如日本信息通讯设备销售商Startia最近就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麻将大赛。29名学生、5名专业的麻将选手以及5名员工参加了比赛,进入前10名的学生将直接进入最终面试和董事面试。该公司对此则强调,“销售和管理职位需要学生具备决一胜负的决断力。”

  无独有偶。此前,日本冈山县的仓敷中央医院招聘实习医生时曾引进一项新题目,即考察应聘者在15分钟内能做出多少个1粒米寿司,能做出多少个用15毫米见方纸片折出的千纸鹤。据悉,医院设置该题的用意是考察应聘者的“精神集中能力”和“不言放弃的意志”。

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噱头无敌:帅哥猩猩迷晕你

  如果想要吸引优秀人才,除了优厚的待遇,有时还需要一点标新立异。比如在近日,日本名古屋市为吸引更多人才报考当地公务员,就特别请来号称日本“最帅大猩猩”的“沙巴尼”前来助阵。

  其帅照更是被用在了招聘海报及DVD等处,超高人气很快引来外界关注。该市相关部门表示,此次也是希望借助“沙巴尼”在民众中的高人气和良好形象,让那些带着孩子的“奶爸”们也积极加入应聘队伍中去。

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理念人性:毛遂自荐也可以

  除了硬性考核,日本一些机构还想出了更为人性化的措施来广纳人才。像日本大阪警方此前就宣布,将从2014年春季的警官选拔考试开始,首次对那些在运动、计算机等方面成绩优异的人才采用自我推荐的方式进行甄选。

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据悉,这种选拔方式在日本国内尚属首次。日本警察虽然是竞争率居高不下的人气职业,但大多数人是以追求安定为目的。因此,不断出现考试通过者在工作后被发现业务能力不足的现象。当地警方为此十分欢迎运动员的加入,同时也希望网络编程高手和街头艺人踊跃报名。

  职位炫酷:住持、武士都能行

  想要成为一名忍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待遇优厚,工作内容又十分炫酷,那就不一样了。在日本爱知县,就为观光大使“德川家康与服部半藏忍者队”招募了6名“全职忍者”,应征者不用懂得忍术,但要能言善道、喜欢表现自己,以及懂得娱乐他人。

打赢麻将进面试?盘点日企招聘那些奇葩事(图)

  据悉,该忍者合约为期1年,月薪为1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元),另加奖金,任何有兴趣的18岁至30岁男女,不论国籍均可应征。前提是应聘者需要会表演多项杂技,例如星形飞镖,还必须会后空翻和一些舞步等,难度确实不小。

  不久前,一则“从现在开始,利用宝贵的人生经验成为住持吧!”的日本寺院招聘广告让许多退休老人动心。原来,发布这则向宗教外人士公开招募住持宣传广告的是日本以“禅”闻名的临济宗妙心寺派。

  据悉,该禅寺拥有3361家寺院,信徒达34.921万人。两年前,该禅寺10名高僧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向社会上希望成为宗教家的社会人士公开招募住持,据称,目前该禅寺已经向约300家上市企业发放了宣传手册,目的是从这些大型企业的退休老年人中选拨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