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参院选举结果或左右修宪走向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6-02 07:38:52

  日本本届例行国会6月1日闭幕,执政党和在野党放弃了在众院宪法审查会会议上进行实质性的修宪讨论。这主要是由于参院选举在即,日本朝野政党的对立趋于激化。在日本共同社看来,通过此次参院选举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势力能否获得额定议席的3分之2以上将左右这一讨论的走向。

  共同社6月1日报道说,在国会发起动议就修宪提案进行公投需要在参众两院分别获得3分之2以上议员的赞成,日本自公两党目前在众院已拥有超过3分之2的议席。

  参院额定议席为242个,每3年对其中的一半进行改选。执政党在3年前的参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非改选议席中自民党占65个,公明党11个,共计76个。此次如能获得86个议席就可超过3分之2达到162个。然而日本在野党也在联手共进,许多人认为执政党很难获得超过上次的胜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指出:“仅靠我们是不可能的。”

  共同社认为,如能与对修宪积极的大阪维新会(非改选5个议席),守护日本之魂党(同3)合作,执政党只需获得78个议席即可。算上非改选的无党派议员及此次参院选举中大阪维新会等获得的席位,确保3分之2的修宪势力“绝不是梦话”(自民党干部语)。

  日本自民党在参院选举纲领中将一如既往地提出修宪,计划在参院选举后,集中就紧急事态条款等其他政党能予以一定理解的项目推进讨论。 【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