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正式宣布推迟增税 7月10日实施参院选举

来源:中新网
2016-06-02 09:09:00

  安倍正式宣布推迟增税 7月10日实施参院选举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日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将2017年4月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原计划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这是第二次更改增税时间,上一次是2014年11月时决定把2015年10月增税延后一年半。

  报道称,日本第190届例行国会在1日当天闭幕,“6月22日发布公告,7月10日投计票”的参院选举战即将打响。安倍的增税再延期决定、“安倍经济学”的成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将成为主要争论点。

  报道指出,赞成修改宪法的势力通过此次参院选举有可能拥有在国会发起修宪动议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这也成为了选战焦点。

  安倍政府将向参院选举后召开的临时国会提交规定增税时期的消费税增税法的修正案。原计划使用增税部分作为财源的充实社会保障政策以及削减财政赤字举措必然会受到影响。

  目前,安倍政府提出的2020年度中央和地方政府基础财政收支实现盈余的财政健全化目标是以消费税率上调至10%为前提的。该目标能否实现日渐不明朗。

  安倍此前一直就增税称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和东日本大地震级别的严重事态”就不会延期。在野党将以政府未能夯实可以增税的各种基础为由,加强批评称“这是安倍经济学的失败”。

  关于修宪,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院已经拥有超过三分之二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