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恐袭凸显萨赫勒地带反恐难题

作者:张远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09:09:00

  马里恐袭凸显萨赫勒地带反恐难题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新闻分析:马里恐袭凸显萨赫勒地带反恐难题

  新华社记者张远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5月31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致使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这次恐袭显示马里安全形势依旧难言稳定。实际上,马里恐袭只是非洲萨赫勒地带恐怖活动的一环。

  萨赫勒地带指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非洲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的带状“走廊”,从大西洋西部延伸至非洲之角,横跨马里、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乍得、苏丹等国。

  多年来,由于各国政府管控乏力并缺少合作,军火走私、毒品贩运、非法移民在萨赫勒肆虐,使之逐渐形成一条犯罪活动活跃地带。利用这一管理真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借机聚敛资本并扩张势力,进可在萨赫勒地区各国策划袭击,退则在萨赫勒纵深地带藏身躲避。“博科圣地”、“伊斯兰国”、“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组织在萨赫勒地区均有存在。

  萨赫勒地带反恐难题长期以来得不到破解,两方面原因不容忽视。

  一方面,萨赫勒地带是民族和宗教矛盾的结合地区与冲突地区,串联了非洲国家多个“麻烦区域”。在萨赫勒地带南部,有“博科圣地”武装人员,在尼日利亚政府打击之下,该组织正化整为零,在尼日利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多国扩散。在萨赫勒地带北部,“伊斯兰国”北非分支武装人员在遭遇打击时,多向南转移,在马里、尼日尔等国寻求庇护。在萨赫勒地带东部,则是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多股武装力量在当地冲突盘踞。

  另一方面,萨赫勒地区所涉国家之间缺乏协同,反恐理念、步调、能力参差不齐。整个萨赫勒地带跨度数千公里,多国边境接壤,越境作案、案后流窜式恐怖活动非常频繁,而各国间又缺少有效的跨境执法协调机制,使得地区反恐难见成效。

  目前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在萨赫勒地带都有驻军。联合国在马里、科特迪瓦、苏丹设有维和部队,法国则在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设立驻点。他们除担负日常安全保障任务外,还负责培训当地安全部队。尽管如此,萨赫勒地区特殊地理特征、经济条件和政治环境放大了维和的难度,使得驻点式外部安全力量对萨赫勒地区安全无法做到全覆盖。一年来,马里丽笙蓝标酒店、布基纳法索酒店、科特迪瓦度假海滩等地接连遭袭,说明有“萨赫勒背景”的极端势力袭击能力不减,萨赫勒反恐形势依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