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 至2019年10月起实行

作者:许缘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09:09:00

  日本首相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 至2019年10月起实行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缘

  新华社东京6月1日电(记者许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宣布将第二轮消费税增长计划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起实行,届时该税率将从目前的8%增长两个百分点至10%。

  安倍在当天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说,为避免进一步导致国内个人消费下行,日本政府作出了再次推迟消费税增长计划的决定。不过,日本政府仍将履行在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承诺。

  这是安倍政府自2014年4月初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以后,第二次推迟增税。按照初始计划,第二轮增税本应于2015年10月起执行。不过,由于第一轮增税后日本经济下滑,国内消费遭受重创,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布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

  受消费低迷、出口不振和企业投资增长缓慢的拖累,日本经济增长步履维艰。国际油价维持低位震荡等外部压力也令日本难以实现通胀目标。此外,分析认为,安倍上台以来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并未惠及民众,反而拉大了贫富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推迟调高消费税率将导致日本政府财政整顿的前景更加不明朗,如何确保社会保障所需要的财源成为迫切问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