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本月将迎脱欧公投 专家称公投通过可能性不大

作者:张筱璇 来源:央广网
2016-06-02 09:08:00

  英国本月将迎脱欧公投 专家称公投通过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6-06-02 09:08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筱璇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23号,英国将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距离公投正式举行还有半个多月,持有不同观点的政客和组织已经多次走上街头,进行造势和拉票。

  随着公投造势活动不断深入,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却在自己的党派内部遭到质疑。另一方面,还有苏格兰地区代表提出,如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可能推动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党派陷入内斗、国家面临分裂,脱欧与留欧,为何引来如此乱局?

  就在前两天,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英国首相卡梅伦刚刚和新近上任的伦敦市长、来自工党的萨迪克·汗“摒弃前嫌”,共同为“留欧”拉票。在活动中,萨迪克·汗表示:我和首相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一致,但脱欧公投事关伦敦的利益,事关伦敦市民的利益。作为伦敦市长,我愿意为此与政府紧密合作。

  一方面,是首相与伦敦市长跨越党派共同呼吁“留欧”,另一方面,卡梅伦却在保守党内部受到质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介绍,目前已经有三名保守党内部议员公开表示,有意启动罢免卡梅伦党领袖职务的机制,其中还有议员要求对卡梅伦的党领袖地位举行信任投票。根据保守党领袖选举罢免制度,只要该党15%的下议院议员,也就是50名议员提出同样的要求,就可以对党领袖举行信任投票,一旦党领袖在投票中落败,就要重新举行领袖选举。

  要求罢免卡梅伦的议员们表示,卡梅伦在公投拉票过程中的言论具有严重“误导性”,夸大了欧盟对英国的作用,并对脱离欧盟后英国的发展“危言耸听”。值得注意的是,“脱欧”派的代表人物,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同样是执政党保守党的重量级人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保守党内部分歧背后,存在角逐党内领导职务的考量。

  王义桅表示,英国脱欧公投本身已经高度的政治化,成为政党斗争、国内政治斗争,乃至于英国和欧盟进行政治博弈的手段,保守党内部就这个问题的一些争论,包括对他们带来的压力,就着眼于将来的大选,着眼于党内大位的角逐。约翰逊真的就这么支持脱欧吗?他借脱欧这个事情来说事,因为在国内,脱欧的情形在历史是空前的,这些政客们就借助这些民众的情绪,达到政治的目的。

  党派内斗让局外人眼花缭乱,脱欧与留欧在英国国内的不同地区间的分歧,同样日益凸显。民调显示,苏格兰大部分民众支持“留欧”,而英格兰的多数人则支持“脱欧”。

  如今,距离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过刚去不到2年,有调查显示,苏格兰内部对英国当局的不满情绪,不减反增。曾在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任上推动公投启动的艾利克斯·萨蒙德近日宣称,如果英国不顾苏格兰反对强行退出欧盟,他将重新推动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并继续留在欧盟:“坦率地说,如果我们脱离欧盟,经济上不会带来好处,而如果留下,会有更多的工作和机会。”

  从公投项目启动,到如今进入倒计时,英国首相卡梅伦,一直被认为是这场公投中,“留欧派”的坚定支持者。但这场公投从一开始,就被很多人认为是由卡梅伦一手推动的“政治豪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敖丹娜介绍,英国之所以要举行脱欧公投,主要原因是卡梅伦在去年英国大选前,要平衡党内“疑欧”力量并赢得大选。如果公投结果是留在欧盟,那么,卡梅伦的“留欧”立场将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那么,卡梅伦就会辞职。所以很多人说,这是卡梅伦的一次政治豪赌。

  王义桅对此表示,在同意公投程序启动的时候,卡梅伦和保守党恐怕没有想到,会面临如今的尴尬局面。

  王义桅表示,原来想一了百了,通过公投的方式,因为很多的英国人把问题归结于欧盟,因为在欧盟内部,所以比如受到欧盟一些政治的约束,所以它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随着欧盟形势不断的复杂化,脱欧公投通过的可能性在上升,让他们玩这个游戏感觉到层面非常的大,可能会把英国拖入灾难,现在整个欧盟很多一些事物都在等英国公投之后才能讨论。

  如今,脱欧公投已经箭在弦上。近期民调显示,目前英国国内支持继续留在欧盟的民众达到44%,比支持离开欧盟的38%多出6个百分点,另有18%的民众尚未决定“去”、“留”。在如今的局势下,留欧与脱欧,究竟谁更有可能胜出?一旦英国的决定是脱离欧盟,这个国家会否陷入分裂?

  对此,王义桅指出,公投通过的可能性不大。而即便通过,也并不意味着英国马上与欧盟“分家”。

  王义桅认为,应该不会成功,就算是通过,退一万步,欧盟也可以紧急的进行磋商,确保英国能够留在欧盟,这个方面还是有大量的讨价还价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