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通知 瞧瞧美国怎么在世贸组织“耍横”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09:29:00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5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常设上诉机构裁判官、韩国籍国际贸易法专家张胜和的4年任期结束。依照20多年来的常规,他将获得第二个4年任期,然而这似乎已不可能。

  一周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式通知世贸组织,表示不能支持再次任命张胜和。鉴于美国作为成员在世贸组织的绝对权重,且作为美国政府内阁级机构的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表态体现美官方立场,张胜和的任命被搁置。

  张胜和毕业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法学系,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博士学位,曾任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法官,2012年获任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判官。

一纸通知 瞧瞧美国怎么在世贸组织“耍横”

张胜和

  有关美国方面不支持张胜和的理由,美国驻世贸组织副代表克里斯·威尔逊5月23日在日内瓦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不认为他(张胜和)根据世贸组织成员国赋予上诉机构的职权行使了职责。”威尔逊同时批评张胜和的做法“损害了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团结”。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和彭博社的报道,美国方面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对3起涉及美国的案件和另一起案件的裁决为例,称世贸组织裁判专家组存在越权和发布“抽象”裁决的模式。

  《金融时报》报道指出,美国对张胜和任命的做法,被指以大欺小和破坏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欧盟和法律学者都警告称,此举威胁到全球贸易法庭的公正性。

  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拒绝就美国反对张胜和连任一事进行置评,他对媒体说:“美方有其顾虑,他们作了明确的表态。”

  截至发稿,未见张胜和就此事的表态。

  【透视】

  美国阻止张胜和连任的做法在世贸组织成员中引发强烈反响。据彭博社报道,包括欧盟、巴西、日本、印度等多个成员公开批评美国,认为此举违背了上诉机构独立、公平的原则。

  上诉机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重要职能部门。根据规则,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是总理事会,该机构负责处理围绕乌拉圭回合最后文件所包括的任何协定或协议而产生的争端。争端解决的程序是:磋商成立专家小组、通过专家组报告,然后提交上诉机构审议,上诉机构可以维持、修正、撤消专家小组的裁决结论,并向争端解决机构提交审议报告,争端解决机构在上诉机构的报告向世贸组织成员散发后的30天内通过该报告,一经采纳,则争端各方必须无条件接受。

一纸通知 瞧瞧美国怎么在世贸组织“耍横”

对于张胜和在上诉机构的表现,该机构和相关成员以“值得尊敬”予以表述。

  对于美国的做法,上诉机构所有其他6名裁判官5月中旬在一封公开信中一致批评美国“将成员任命与个案相关联的做法损害了公正和信任”。

  韩国世贸组织代表对华盛顿的做法表示不满,认为此举引发严重关注,并要求美方撤回其要求。

  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人员丁榕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不该插手张胜和的任命。

一纸通知 瞧瞧美国怎么在世贸组织“耍横”

丁榕俊 韩国延世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人员

  他说:“既然世贸组织建立了争端解决机制,既然成员国同意以此解决贸易争端,任何外部因素的介入,都会导致世贸组织失去应有的普遍性和公正性。”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认为,美国的做法即便引发公愤,也实属正常,因为美国已经惯于这样的蛮横做法。

  “作为世贸组织‘最有权势’的一方,利用规则实现私利是不意外的事情,”储殷说。

一纸通知 瞧瞧美国怎么在世贸组织“耍横”

储殷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储殷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美国这次阻拦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判官任命就是一个表现,但在提倡自由贸易的全球化组织中这样做,实在是做过头了。(记者夏文辉 编辑郜婕 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