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难演“王者归来”

来源:文汇报
2016-06-02 09:31:00

  一只小手和一只大手相握的开机画面,简单却成为经典的铃声,还有号称能“砸核桃”“挡子弹”的传说……早已淡出人们视野的诺基亚手机,或许就要回来了。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日前芬兰HMD公司和富士康以3.5亿美元的价格从微软接手诺基亚手机品牌,预计未来消费者将能在市场上买到安装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手机。

  对于“诺粉”们而言,每当谈起诺基亚手机的衰落,总会假设一个问题:如果诺基亚当年加入安卓阵营,那结果会怎样?

  让我们回到智能手机的元年2007年。当年1月,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11月,谷歌发布安卓系统,包括三星、摩托罗拉在内的30多家手机厂商宣布加入。而那时诺基亚手机可谓如日中天,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四成,不过这也导致了后来的悲剧。由于手机“老大”在塞班系统中故步自封,错过了智能手机的浪潮,后来不得不卖给了微软,最后又卖给了富士康和HMD,可谓命运多舛。

  近十年之后,诺基亚还是投入了安卓的怀抱,这棵手机界的老树能否发新芽吗?消费者和业内分析给出了截然相反的意见。

  手机门户网站PhoneArena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投票者(49.58%)认为,未来安装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手机绝对有实力与其他大品牌们竞争,约35.82%的投票者持观望态度,他们希望等到诺基亚新手机面世后再下结论。还有14.6%的人认为,诺基亚现在势单力薄,而且进入安卓市场过晚,已经没有机会。

  与消费者的整体乐观情绪相比,一些业内的数据和观点就显得比较悲观了。

  目前,全球手机市场并不景气。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的市场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共销售智能手机3.49亿部,较去年同期增长3.9%。去年年底,该研究公司就曾预测,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的增速将首次跌破10%,大概在9%左右,但实际增长3.9%更是远远低于预期。此外,苹果手机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也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些都显示,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

  另外,手机品牌逐渐向着大品牌集中。目前,苹果仍然主导着高端领域,三星、华为正在对苹果发起挑战。而在中低端领域,三星、华为、小米、LG、联想等品牌厮杀正酣,苹果也试图借助iPhone SE来分一杯羹。因此,远离人们视线已久的诺基亚手机,很难让业界抱有强烈的信心。

  对于诺基亚手机能否重现当年的辉煌,其实诺基亚自己心里也没底。对于把诺基亚手机品牌授权给HMD,诺基亚CEO拉吉夫·苏里在发给员工的一份信中这样解释:“这笔交易并不意味着诺基亚将以曾经的方式回归手机市场,我们并不计划自行设计、制造、销售及支持手机,这些将是HMD的责任。我们将获得适当的合同权益以及HMD的一个董事会席位,确保我们的品牌得到适当的利用。”其背后的潜台词就是,“HMD你干得好,我要领份子钱;干得不好,我也没损失。”

  实际上,自2013年9月将手机业务以54.4亿欧元的价格卖给微软之后,诺基亚利用手持的巨额现金展开了一系列的收购,并成功转型为一家专注于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业务、HERE地图业务和技术开发及授权业务的公司,基本上远离了终端消费市场。2015年4月,诺基亚又以公开换股方式合并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通信制造业形成了华为、诺基亚和爱立信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因此,现在的诺基亚其实和手机没啥关系了,诺基亚手机的高调回归,或许更大程度上只是70后、80后消费者的怀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