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北联合国设施遇袭 中国维和人员一死四伤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2 10:17:00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马里北部加奥的维和人员营区5月31日晚遇袭。中国外交部6月1日证实,一名中国维和人员在袭击中牺牲,另有4名中国维和人员受伤。

  新华社电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6月1日发布新闻公告说,位于马里北部的加奥地区5月31日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共造成4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公告说,马里稳定团位于加奥的维和人员营地5月31日晚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维和人员死亡、十余人受伤。

  这起袭击发生在当地时间5月31日20时45分左右,一名维和人员在袭击中死亡,3人重伤,另有包括当地平民在内的十多人受轻伤。马里稳定团未在公告中透露伤亡人员的具体国籍。

  公告指出,营区内部分集装箱住房在袭击中遭到损毁,具体财产损失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马里稳定团已派出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警戒,并在加奥市区部署快速反应部队。

  公告还说,在马里稳定团加奥营区当天遇袭前,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设在加奥市的一个工作点也遭到袭击,两名马里安保人员和一名国际专家在袭击中丧生。

  外交部发言人:

  中国维和人员1死4伤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就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发表谈话。

  华春莹说,1日凌晨,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营地的维和部队遭遇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华春莹说,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相关工作正全面展开。

  华春莹说,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中方予以强烈谴责。“我们要求马里政府和联合国方面立即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展开调查,将凶手绳之以法,并密切配合中方做好善后工作。”

  华春莹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坚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为践行《联合国宪章》精神,为维护非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新华社记者:

  营区遇袭很罕见

  新华社电 新华社驻达喀尔分社记者王猛说,加奥维和营区驻扎有多国维和部队,是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马里北部的大本营。中国维和部队担负着加奥营区的安保工作。

  他说,由于维和力量较强,安保严密,因此与马里北部其他地区相比,加奥营区周边安全形势较好。以往,即便发生武装袭击,也会远离营区,直接针对营区的袭击非常罕见。

  当前,中方在加奥执行维和任务的是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

  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计395人,第一梯队5月18日出发,前往马里接替第三批维和部队。第二梯队几天前抵达加奥营区。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

  中国公民谨慎前往马里

  新华社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1日说,中国维和部队一名伤员将被送往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接受治疗。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还发布通知,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发展,近期谨慎前往马里,切勿前往马中北部地区,同时提醒在马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马里使馆联系。

  马里紧急求助电话: 15(急救)、17(匪警)

  驻马里使馆领保与协助电话:00223-7811004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和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