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约翰逊并非英国版特朗普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10:12:00

  英国金融时报网6月2日报道称,标志性的一头乱发,不依靠家族姓氏而家喻户晓。对细节的把握很糟糕。表面上,英国的鲍里斯-约翰逊与美国的唐纳德-特朗普有着一些相似之处,但这两位政客究竟有多么相似呢?

  前保守党内阁大臣、党内重量级人物肯-克拉克认为他们确实相似。“(约翰逊)比唐纳德-特朗普友善得多,”克拉克称,“但是在我看来,(退欧)运动与(特朗普的竞选活动)非常相似,都与公众面临的实际问题息息相关。”

  在我们被民粹主义政客的崛起迷惑之前,值得注意的是,约翰逊真的不像特朗普。一方面,这位美国商人代表的是诸如穆斯林禁令、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以及把“伊斯兰国”炸个底朝天等政治理念。

  另一方面,约翰逊因其缺乏一贯性的政策而频繁遭受抨击。就连他决定为支持英国退出欧盟而发起运动,也被一些人认为是作秀,旨在增加他成为英国首相的机会。

  他的言论偶尔带有特朗普色彩——他对阿道夫-希特勒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部分肯尼亚”血统的鲁莽评论,激怒了部分退欧派活动人士——但除此之外,约翰逊的言行举止处于英国政治话语可接受的范围内。例如,他从未主张驱逐数百万人,也从未提议因宗教信仰而禁止数百万人入境。

  事实上,这二人之间也没擦出过什么火花。特朗普曾评论说伦敦的穆斯林人口之多意味着那里存在“势力范围”,作为回应,约翰逊称特朗普的言论“孤陋寡闻”“一派胡言”。

  “我不想去纽约某些地方的唯一原因就是怕碰到唐纳德-特朗普,”他表示。人们现在只能想象“特朗普总统”和“约翰逊首相”之间的“特殊关系”会是怎样。

  在英国,极端主义政治人士从未有机会接近实权。例如,在极左翼方面,英国Respect党的乔治-葛拉维如今是无关紧要的角色。在极右翼方面,尼克-格里芬被嘲笑着逐出了政坛,他的英国国家党几乎已经消失。英国独立党的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给人的印象更像是贝塞尔-弗尔蒂、而不是奥斯瓦尔德-莫斯利。英国尚未出现可以严重挑战现有秩序的危险煽动者。

  但是,我们深知特朗普会是哪类总统候选人,因此我们知道他是完全不同的类型。有一点可以确定:鲍里斯不是唐纳德。只有唐纳德才会成为唐纳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