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辐射致癌?这事儿还没定论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6-02 10:24:00

  受到手机辐射的雄性实验鼠更容易患罕见的大脑和心脏肿瘤。这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一项大型研究获得的研究结果。不过,先别急着把手里的手机扔在一边,因为研究结果在科学界引起了广泛质疑。手机辐射致癌风险可能是“低头族”共同的担忧。不过,这事儿依然没有定论。

  令人不解的“奇妙”发现

  这项研究之所以在科学界内外引起层层涟漪,是因为研究结果中有很多令人不解之处。

  例如,雄性实验鼠的癌症发生率有所提高,而雌性实验鼠并没有;与没有接受手机辐射的实验鼠相比,接受手机辐射的实验鼠的平均寿命竟然更长。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项目组于5月26日发表在bioRxiv论文预出版平台上。“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是一个经费达2500万美元的项目,项目在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要求下启动,因为FDA也负责对手机辐射的危害进行监管。

  值得说明的是,这项研究报告并非“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的最终研究结果,因为该计划预计在2017年结束。项目研究人员表示,在完成实验分析和最终报告之前提前发布实验数据,是因为他们知道公众对此十分关注,而且实验结果非常“奇妙”。

  可惜,这项研究并没有找到合理的生物学机制来解释这一“奇妙”的发现。更让人心里没谱儿的是,如同其他动物实验一样,报告警告说,从啮齿动物身上得到的研究结果对人类而言可能意义不大。

  一项复杂的动物实验

  不可否认的是,在手机辐射对动物的影响方面,这项研究倒确实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实验。

  据《科学》杂志官网报道,研究人员在美国芝加哥设立了21个特殊的房间用于分配手机辐射。他们将90只实验鼠按性别分为多个组,然后分别将其放置于这些房间内,暴露在强度不同的手机辐射环境中,时间长达两年。

  之后,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身体进行检查。他们发现,在接受辐射的实验鼠中,2%到3%的雄性实验鼠出现罕见的大脑肿瘤;2%到6%的雄性实验鼠心脏中出现叫做雪旺氏细胞的肿瘤。没有接受辐射的实验鼠并没有出现肿瘤。雌性实验鼠小组也没有出现什么异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