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坚决反对宗教极端主义 依法惩处宗教违法犯罪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02 10:45:09

  中国网6月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介绍,新疆按照“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照法律法规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障正常宗教活动有序进行,保障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的合法权益。侵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公民合法权益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公民违犯法律法规的行为,也要受到法律追究。坚决反对宗教极端主义,遏制宗教极端,对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予以惩处。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极大地激发了宗教界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的热情。改革开放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宗教界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可以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新疆信教与不信教以及信仰不同宗教公民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着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充分享受着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带来的幸福与安祥。

  当前,新疆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各民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社会稳定、宗教和顺、民族团结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宗教界在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往,促进不同宗教、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增进理解与互信,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