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管局建议逐步降低食品含盐量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11:14:00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为降低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日发布一份指南草案,敦促食品生产商与餐饮业逐步减少食品中的含盐量。

  美药管局在一份声明中说,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美国人现在平均每天从盐中摄取的钠为3.4克,远远超出美国专家建议的每天2.3克。美国现在每3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而高血压与钠摄入过多有关,高血压是导致心脏病与中风的主要风险因素。

  据介绍,指南草案为食品行业设立了短期与长期两个自愿性目标。短期目标是在两年内把美国人平均每天的钠摄入量降至3.0克左右,长期目标是10年内将美国人平均每天的钠摄入量降至2.3克左右。

  “许多美国人希望降低饮食中钠摄入量,但当我们在商店与餐馆购买的食品中含很多钠时,这一点很难做到,”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西尔维娅·伯韦尔说。最新指南意味着把权力交回消费者手里,让他们能更好地控制食品含盐量,从而提高健康水平。

  美药管局强调,将鼓励大型食品生产商和连锁餐馆率先采取措施减少其食品含盐量。

  据一些研究估计,如果美国人在今后10年中的钠摄入量降低40%,将能拯救50万人的生命,并节约近1000亿美元的医疗保健费用。

  吃盐过多是一个全球性问题。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14年刊登的一项研究说,全球人日均钠摄入量为3.95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大摄入量为2克。吃盐过多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等问题,全球每年约165万人因此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