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谢罪!三菱与部分中国劳工达成和解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11:20:00

终谢罪!三菱与部分中国劳工达成和解协议

受害劳工代表闫玉成(左)在新闻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当天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强征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受害者达成和解协议。

  三菱材料方面在声明中向中国受害劳工谢罪,并承诺向每名劳工或其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赔偿对象包括3765名中国劳工受害者。

  【终谢罪】

  根据日本外务省战后公布的资料,近4万名中国劳工在二战期间被强虏至日本,其中3765人在三菱材料的前身三菱矿业及其下属各单位强制劳动,有722人死亡。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劳工及其家属在日本各级法院对日本政府和三菱材料等日企提起多桩损害赔偿诉讼。

终谢罪!三菱与部分中国劳工达成和解协议

  2009年8月9日,6830双布鞋摆放在日本东京塔下一座公园内,诉说着对死难中国劳工的哀思。

  对三菱材料而言,1日是这家日企与中国劳工受害者达成第一份赔偿协议。三菱材料代表木村光当天与3名受害劳工代表在北京举行和解仪式。

  三菱材料在声明中说:“公司坦率而真诚地承认各位中国劳工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表示深刻反省。”

  声明表示,将向3765名中国劳工受害者提供每人10万元人民币赔偿金。

  共同社先前报道,三菱材料现阶段掌握的受害者本人或其遗属信息只有1000多人,其余受害者下落不明。

  三菱材料1日说,公司将成立基金以寻找其他受害劳工或其遗属,还将在中国劳工工作过的矿场等地建立纪念碑。

  去年7月,三菱材料高管曾在美国洛杉矶向近900名二战中在原三菱矿业被强迫劳动的美军战俘幸存者或遗属道歉。

  【没结束】

终谢罪!三菱与部分中国劳工达成和解协议

  2014年4月2日,受害劳工及遇难劳工家属向石家庄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

  不过,并非所有中国劳工受害者都愿意接受三菱材料提出的和解条件。

  中国劳工受害者及其家属或遗属2013年3月组成谈判团,2014年1月开始与三菱材料展开和解谈判,希望趁受害者还在世时为他们讨回尊严。中方谈判团中一个代表37名受害者的小团体2014年2月向北京市一家法院提起索赔诉讼,2015年2月退出和解谈判。

  共同社1日报道,中方谈判团去年夏天表态愿意接受三菱材料提出的和解协议,但由于个别中方人士不满协议以及有关赔偿的对话一度搁置,和解协议签署仪式被推迟。

  在中国外交部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中方是否欢迎三菱材料向二战受害劳工及其遗属支付赔偿的举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希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