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开提·依明:政府管理宗教事务都在法律规范下进行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02 12:03:26

  中国网6月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白皮书中介绍新疆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必须依法登记。请具体介绍一下新疆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方面的情况?”进行提问。

  对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介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最终的目标恰恰就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我们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方面有几个关键点。

  在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方面,符合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依法履行登记手续,便获得合法地位,享有相应的合法权利。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和干预。进入宗教活动场所的组织和个人,要尊重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制度。

  在宗教活动管理方面,正常的宗教活动受到法律的保护。从事宗教活动,要尊重我国的宪法、法律法规,行使权利的同时,要履行好义务。作为一个公民,不管你信教还是不信教,都要在行使权利的同时履行相应的义务,这是宪法明确规定的,这与世界各国的做法完全一致。同时,宗教团体负责协调解决宗教内部的事务。在教职人员的管理方面,我们融服务于管理之中,是我们管理教职人员始终坚持的一个理念。依照法律法规和宗教的传统,教职人员享有主持宗教活动、宗教仪式等权利,除宗教团体外,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委派、指定、聘任或者撤换教职人员,同时教职人员也必须履行公民的义务,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在规范行政管理部门行政行为等方面,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一切行政行为,都在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范下依法进行。侵犯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信教公民合法权益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里我想说明的是,2015年自治区修订和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对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供了法律依据。

  新疆是一个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山川壮美、大地秀丽的神奇之地,各族人民团结和睦,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共同建设美丽的家园。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各族人民正在满怀激情地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新疆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