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访日游客的阴影:非法入境劳动者剧增

来源:环球网
2016-06-02 00:00:00

  这3名泰国人的其中两人是夫妻,他们是超过停留期限仍未回国的非法劳动者。入境审查时,他们以“想去看富士山和寺院”为由,随便说了一个住宿地址,丝毫未受怀疑便通过了审查。而事实上,他们既没去富士山也没去寺院,而是住进了茨城县的农家,开始非法劳动。

  如今在访日外国游客中,泰国游客显著增加。2015年约有79万人,为史上最高,次于中国、韩国和美国等,排名第6位。日本政府自2013年起对停留不超过15天的泰国游客实行免签,这也成为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非法劳动者同比增加80%

  另一方面,来自泰国的非法劳动者也开始增加。2015年被查获的泰国非法劳动者达1215人,同比增加80%。很多黑中介滥用免签制度,帮助泰国入境者伪装成游客蒙混入关。

  黑中介在泰国农村挨家挨户地寻找目标,这对在日本茨城被查的泰国夫妇便是被黑中介“去日本每个月能赚30万日元”的诱人条件所吸引。为此,他们的父母还借钱筹措了200万日元的中介费。来到日本后,他们的日薪仅为5000日元,被发现时还剩14万日元,根本没有希望还上钱。“同样遭遇的泰国人在鉾田市周边还有约100人,大家都被骗了”,妻子悔恨地说。

  很久以前,便有非法劳动者想要在经济大国日本“发大财”,但实际情况正在逐渐发生改变。

  确认每一位游客的访日目的

  十年前,有很多中国、韩国和菲律宾人在日本城市地区的工厂和餐厅工作。受雷曼危机影响,日本的就业机会急剧减少,泰国人和越南人开始流向劳动力严重不足的农村。

  机场、港口的入境审查最为关键。原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局长、日本大学教授高宅茂指出,一方面要迅速放行真正的观光游客,另一方面为防止非法入境“需要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强化审查体制”。检查护照并询问访日目的,确保每个人的回答没有矛盾和虚词,这样严格的审查不可或缺。

  日本政府决定在2020年度之前共配备约3300名入境审查官,较目前增加900人。然而入国管理局内部有人担心“能否赶上访日游客增加的速度”。如何在热情接待访日游客的同时防止非法入境,这一难题摆在了日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