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舞进意大利华文学校

作者:宋建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14:54:00

  新华社意大利帕多瓦6月1日专电(记者宋建)位于意大利北部历史名城帕多瓦的中意国际学校,是意大利第一所由华人创办的全日制中意双语学校。今年该校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舞台上响起了中国陕北安塞腰鼓的鼓声,这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派出的名师巡讲团给当地华人小朋友送来的一份特殊礼物。

  当天的庆祝活动以《欢庆腰鼓》开场,学校小学部及初中部的30多名学生身着黄绸面料制作的舞蹈服装,斜挎配有红色束带的安塞腰鼓,手舞系着红绫的小鼓槌,在热烈欢庆的民乐伴奏下登场表演。

  这个舞蹈的指导老师是来自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的徐颖副教授,她是此次走进中意国际学校的名师巡讲团的一员。当天作为巡讲活动汇报演出的节目还包括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朱宇翔、万莉两位老师指导的多个歌舞节目,舞台经验丰富的万莉演唱的湖南民歌《叫一声我的哥》,歌声甜美动听,赢得满场师生及家长的喝彩。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王维教授指导学生表演的《武术串烧》颇有气势,引来叫好声一片。

  创立于2013年的中意国际学校获得国务院侨办授予的“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荣誉。为支持中意国际学校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教学,侨办专门邀请了上述4位专家组成名师巡讲团,为该校中意学生举办为期10天、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课程。

  中意国际学校的教学资质也获得意大利教育部认可,意方对这所学校开创的以华人为主体,多民族、多文化融合的办学模式给予厚望。当天演出的部分精彩节目还获邀参加第二天当地庆祝意大利国庆的活动。

  中意国际学校校长李雪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中国国内派出的老师将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艺术带进海外华文学校,效果比通过书本讲给学生听要好得多,这种直观的感受、学习机会实属难得。

  李雪梅称赞巡讲老师们不仅专业,而且敬业,虽然只有短暂的10天,但和孩子们已经建立了深厚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