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法改革之争持续影响法国

作者:郑斌 来源:新华网
2016-06-02 15:20:00

  几个月来,为迫使政府撤回劳动法修改草案,法国工会在全国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示威游行和罢工浪潮,甚至连炼油厂、油库、核电站、垃圾处理厂等关键部门也受到了波及。

  面对声势浩大的示威和抗议,法国政府逐步作出让步,去掉当初提出的一些强硬措施。而政府的让步又令企业主不满。企业主希望在雇员解雇、工时制定等方面拥有更大的权利。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凸显出,在左翼势力强大的法国改革僵化的劳动力市场难上加难,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别人“动自己的奶酪”。

  二战后,法国政府非常重视对劳工的保护,建立了完善的福利制度,企业不能随意解雇劳工。在全球化背景下,法国的经济运行模式和劳动力市场遭到了严峻挑战。高税收和过高的社保缴费比例使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了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外资引进。对劳工的过度保护使企业不敢轻易解雇职工和雇佣职工,导致劳动力市场僵化,失业率居高不下。

  法国政府希望实施劳动法改革,通过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以及延长工作时长等措施,来盘活法国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大部分法国人也认为劳动力市场也需要改革,但在涉及自己的利益时,他们就不再支持瓦尔斯政府提出的改革法案。

  对于年轻学生和企业员工来说,劳动法改革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工会认为,新劳动法偏护资方,损害了工会经多年斗争为劳工争得的成果。

  自今年2月起,抗议劳动法改革的频繁示威游行、罢工乃至就此引发的暴力冲突对普通百姓生活造成了极大负面影响,更打消了外国投资者的热情。近期,法国国内外一些游客取消了到法国西部等社会抗议运动最激烈地区的旅行,酒店订单遭退订。遭去年11月恐怖袭击重创的法国旅游业和餐饮业再次受到冲击。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即将在法国举行,法国的交通形势因反劳动法修改草案而引发的罢工令人担忧。

  法国一些媒体则认为,法国应该效仿德国10多年前对劳动力市场的改革。施罗德在担任德国总理期间于2002至2003年改革了德国劳动力市场,使得德国经济保持了活力,至今仍受益。但施罗德改革遭遇了阻力,工会组织和反对党对施罗德政府的批评不绝于耳,施罗德最终因其经济改革触动了许多人的利益而下台。

  观察家认为,法国劳动法改革最终如何收场,对法国主要政党和政治家,乃至于工会领袖的政治前途都有重要影响。各政党、劳资双方如何继续博弈,值得关注。(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