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自贸一周年 示范区威海先行先试成果丰硕

作者:陶晓东 冯超 来源:齐鲁网
2016-06-02 15:38:00

中韩自贸一周年 示范区威海先行先试成果丰硕

九日海苔集装箱

中韩自贸一周年 示范区威海先行先试成果丰硕

九日商品展示区

  6月1号是威海成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一周年。作为首个写入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一年来,威海市密切与韩国仁川市的交流合作,在中韩贸易通道、中韩跨境电商、中韩产业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等多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仓储楼前,手指刚刚从韩国运抵的九日海苔集装箱,公司销售总监张相志自豪的说:“这个集装箱是我们从韩国刚刚装卸的,像这种集装箱,我们一天的装卸量达到20几个。”据了解,自打威海市成为中韩自贸区地方合作示范区后,每天打电话与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商讨合作意向的企业增加了之前的三倍多。

  借助自贸区关税减免、威海口岸“电子运抵、自动放行”、先通关后交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威海九日进出口有限公司一跃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韩国食品进口企业。在采访中张相志告诉记者:“中韩FTA对我们企业的发展是里程碑式的,我们在2015年一年就增长了接近一个多亿的营业额,成交额增长35%以上,使我们企业迅速的打开了市场。”

  据了解,九日公司的快速崛起只是威海打造韩国商品集散地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威海市在全国率先开通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在全省率先启动由政府承担海关相关查验服务配套费。2015年,威海市进口韩国食品日用品1.3亿美元,同比增长四成以上。

  种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合作示范区,如今的威海已成为越来越多韩国人投资兴业的热土。2015年,威海市新批韩国投资项目87个,同比增长近五成,实际到账韩资3.59亿美元。威海市商务局开发区科科长曲波:“下一步,我们威海市将重点打造中韩商品重要集散地、中韩产业融合先行高地、中韩高端服务业合作聚集区和中韩双边合作制度创新试验田,积极探索对韩地方经济合作新模式,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陶晓东 冯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