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北非、西非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作者:李言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15:33:00

  肆虐北非、西非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发布时间:2016-06-02 15: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言

  新华社内罗毕6月1日电(记者李言)“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6月1日通过网络发布消息,宣称制造了针对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的两起袭击事件。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又称“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其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阿尔及利亚“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

  2003年9月,“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并于2006年与“基地”组织正式结盟,成为其在北非的分支机构,随后更名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美国外交学会指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致力于消除西方对北非的影响,推翻阿尔及利亚、利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国的“叛教者”政府,建立伊斯兰教教法政权。此组织长期活跃在北非及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苏丹草原交汇地带的萨赫勒地区。

  2012年初以来,该组织利用北非乱局,尤其是马里北部动乱之机扩张势力,一度控制马里北部大片区域。2013年1月,法国出兵帮助马里反恐,该组织失去对马里重镇的控制,退守马里边远山区。

  此后该组织采取游击战术与反恐部队周旋;通过绑架、爆炸等方式发动暴恐袭击;同时向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国渗透;并试图打通马里走廊,建立将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南部的尼日利亚“博科圣地”、东部苏丹以及索马里和厄立特里亚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相联结的暴恐网络。美国和欧盟已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近年来逐渐向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西部非洲地区渗透,并多次发动针对西方人和国际组织的恐怖袭击。今年1月,该组织成员袭击了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辉煌酒店,造成至少20人死亡;3月,科特迪瓦东南部海滨小城大巴萨姆3家酒店遭该组织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3月,该组织武装分子袭击尼日尔西部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边界附近营地,造成三名宪兵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