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隐藏安倍经济学伤痕 政权或失向心力

来源:中新网
2016-06-02 15:35:00

  日媒:安倍隐藏安倍经济学伤痕 政权或失向心力

  发布时间:2016-06-02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表示再次延期提高消费税税率至10%。安倍在记者会上就延期理由说:“要规避世界经济陷入危机的风险”。

  日媒指出,但这一理由的背后透露出对“安倍经济学”现状的危机感。增税延长至2019年10月,这个日期跨越了安倍自民党总裁任期的2018年9月,这究竟有着怎样的目的?

  安倍说:“坦白地讲,目前并未发生雷曼危机级别的事态。对于违背诺言的批评表示诚挚地接受”。

日媒:安倍隐藏安倍经济学伤痕 政权或失向心力

  安倍在2014年11月宣布延期增税时曾表示“不会再次延期”,反复重申“只要不发生雷曼危机之类的重大事态就肯定增税”。

  对于此次再次延期,安倍提出的理由是防止世界经济陷入危机的国际协调。在5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G7峰会首脑宣言中,确认“要采取所有政策”“防止陷入危机”,得到了“国际性”的保证。

  但对于这一海外因素,在日本执政党内部也有许多“作为延期理由很勉强”(曾担任过阁僚的人士)的观点。

  安倍说:“很容易让内需受挫”。

  对于延期提高消费税税率,安倍还提到了这么一句。延期的真正原因是作为政权向心力源泉的“安倍经济学”陷于停顿。安倍在上次延期时说过“一定会创造出(增税的)经济状况”。但目前似乎个人消费乏力,并未创造出经济景气的良性循环。如果实施增税,有可能导致经济动荡,摆脱通货紧缩的目标会越来越远。

  安倍说:“坚持2020年度实现财政健全化目标的最大极限”。

  延期为什么要定为2年半后呢?安倍周围人士表示“要实现景气复苏,1年时间太短。只能最大限度地向后延迟”。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结束。如果只延期1年,会在任期结束前面临着因消费增税而导致景气低迷不振的风险。

  另一方面,安倍政权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在2020年度实现基本财政收支盈余。要坚持这一目标,最迟也要在2019年度内进行增税。

  日本政府内部最初曾探讨过2年的延期幅度,但2019年还面临着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为避开对选举的影响,决定延期到2019年10月。

  安倍说:“不否认有过解散众议院的念头。目前完全不考虑解散的问题”。

  有观点认为将增税延期到总裁任期后属于在党内“不负责任”,甚至怀疑“安倍是不是给延长总裁任期做铺垫”。

  安倍决定在日本参院选举后进行内阁改组,希望在9月下旬召集的临时国会上提交2016年度2次补正预算案以实现经济增长。

  如果能营造出经济上的良性循环,就能维持高水平的内阁支持率,确保党内向心力。日本执政党中还有观点认为,之后再解散众院赢得大选,自民党总裁任期延长就有了铺垫。

  日本秋季的临时国会需要审议批准再次延期消费税税率的相关法案、第2次补正预算案、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日程排得非常满。

  如果决定在今年秋季解散众议院,就有可能受到“为什么不在夏天通过众参同日选举以便对是否延期增税问政于民”的批评。安倍周围也流出了有可能明年1月的通常国会一开始就解散众议院的传言。

  日媒还指出,另一方面,如果安倍放弃利用延期增税这一绝佳的解散众议院的机会,政府和党内会有人觉得“这样下去就变得无法解散”,安倍将被认为没了解散这一王牌,很容易失去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