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阿勒颇或出现新一轮人道主义灾难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来源:新华社
2016-06-02 15:35:00

  联合国:叙利亚阿勒颇或出现新一轮人道主义灾难

  发布时间:2016-06-02 15: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聂晓阳 施建国

  新华社日内瓦6月1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联合国两名分别负责境内流离失所问题和任意处决问题的特别报告员1日表示,随着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阿勒颇地区的攻势升级,这一地区可能出现新一轮大规模流离失所问题,国际社会应立即采取措施应对这一可能的人道主义灾难。

  根据联合国叙利亚驻地代表处的信息,“伊斯兰国”连日来已攻占了阿勒颇附近多个村庄,并推进到距当地城镇阿扎兹镇不足两公里处。这一态势令该地区近两万居民和暂时栖身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临时营地的约17万流离失所者面临很大风险。

  联合国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查洛卡·贝亚尼说,目前这一地区的局势正在恶化,需要采取紧急对策以拯救生命。他呼吁相关国家迅速采取措施,为被困这一地区的平民提供安全通路,保护他们寻求庇护的权利。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审即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克里斯托夫·海恩斯对此间新闻界表示,有消息表明,“伊斯兰国”可能已经在这一地区“大开杀戒”,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一些家庭全家遭到处决。他说,无视平民的权利和生命已成为本次冲突中的常态,并呼吁各方尽快采取行动,让受困平民尽快安全地离开冲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