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计划今年内设立千岛群岛超前发展区

作者:魏良磊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00:00:00

  新华社莫斯科6月2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官方网站2日发布通报说,该部计划在今年内设立千岛群岛超前发展区。

  通报说,俄罗斯今年已开始在千岛群岛实施投资规模达6890亿卢布(约合103亿美元)的联邦专项规划,旨在为千岛群岛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条件。管辖千岛群岛的萨哈林州政府正在制定千岛群岛超前发展区建设方案,计划在超前发展区内发展海上养殖业和采矿业。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已设立12个超前发展区。包括千岛群岛超前发展区在内,今年还将设立3个超前发展区。

  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12月签署《超前发展区法》,确立了在俄远东地区设立超前发展区的法律机制以及国家扶持措施,旨在推动远东开发,提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就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