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中国古典音乐舞剧《编钟乐舞》在澳上演

作者:李佳彬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6-03 04:59:00

  光明日报堪培拉6月2日电(记者李佳彬)日前,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编排的大型中国古典音乐舞蹈史诗剧《编钟乐舞》在堪培拉大剧院盛大上演,其华美壮丽、恢宏壮观的乐舞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演出共分为“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合鸣”“楚韵千秋”四个篇章,以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将数十件战国时期的古乐器同台演奏,辉煌呈现了古代中国楚地的文化艺术、风俗民情以及祭祀、农事、征战和宫廷宴乐等情景。演出结束后,观众为演员们的精湛技艺献上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1978年,湖北省随县出土的战国早期文物——曾侯乙编钟轰动了海内外,被媒体誉为“世界音乐第八大奇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经过多年精心准备,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创作排练出展现古代荆楚文化的大型音乐舞剧《编钟乐舞》,并于1983年成功首演。30多年间,剧院已访问5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000余场,广受各方好评。此次在澳演出的新版本,保留原版精髓和灵魂,采用篇章式结构编排,舞台呈现更加辉煌。作为本次演出最大亮点的编钟重达两吨多,该组编钟也曾于今年一月随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上与卢克索神庙石柱“金石和鸣”,上演了两个伟大古文明的对话,惊艳世界。

  据悉,《编钟乐舞》近期将先后在悉尼、堪培拉和墨尔本等地进行6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