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猩猩之死引发全美争议

作者:刘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03 00:00:00

大猩猩之死引发全美争议

质疑者认为动物园反应过度,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大猩猩之死引发全美争议

  资料图:日本名古屋东山动植物园的一只名为夏巴尼的西部低地大猩猩,它被认为是目前全日本最受女性欢迎的动物。

  当地时间5月28日,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动物园为了保护一个闯入兽栏的男童而射杀了一头大猩猩,该事件在美国引发广泛争议。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天一名4岁的男童爬过辛辛那提动物园的护栏,掉进大猩猩围栏区,被一头刚刚过了17岁生日、重约182公斤的大猩猩哈拉比抓住。为防止男童受到伤害,动物园开枪射杀了大猩猩。随后,男童被送往当地儿童医院医疗中心。据悉,哈拉比是一只西部低地大猩猩,属于濒危品种,动物园本来打算使用它来进行育种。

  事发后,美国很多网民对动物园射杀大猩猩表示强烈不满。男童的父母和动物园方面都受到责难,他们被要求为事件负责。目前社交媒体上已出现至少两个要求警方追究孩子母亲责任的联名请愿,其中名为“为哈拉比谋正义”的请愿得到至少46万人的支持。此外,网络舆论越来越出现不理智化倾向,针对孩子母亲的大量粗俗谩骂开始出现,有些甚至是死亡威胁。除了谴责男童家长不负责任之外,也有不少人认为,射杀大猩猩是不必要的行为。他们称,视频显示大猩猩哈拉比当时其实是正在试图保护孩子而不是攻击,而大猩猩保护掉入围栏的人类孩童是有先例的。 

  面对公众的不满,动物园园长梅纳德主持记者会,为射杀哈拉比辩护。梅纳德说,批评动物园的那些网民不在现场,不是需要做决断的人,他们也不了解大猩猩的危险。动物园为失去哈拉比极为痛心,但当时孩子处境非常危险,园方别无选择。如果使用镇静剂,必须发射好几发,且至少需要10分钟才能奏效,不但无法阻止哈拉比,还可能激怒它,这是做出的“艰难但又正确的决定。”与此同时,不少动物保护专家也支持动物园的射杀决定。

  美国媒体日前公布了案发时的911报警录音。在录音中,男孩的母亲激动地说:“我的儿子掉进猩猩池了,在辛辛那提动物园。”录音中能听到她对着儿子喊:“你要冷静!冷静!”电话中她还说:“猩猩在拖着我的儿子,我无法看这一幕。”。

  汉密尔顿县检察官迪特斯表示,辛辛那提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之后会决定是否会提出刑事起诉。此前警方曾表示,并不会因为此事而起诉包括小孩父母在内的任何人。

  (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