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税计划再“难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03 00:00:00

日本增税计划再“难产”

民众消费持续低迷“安倍经济学”被批无效

日本增税计划再“难产”

  6月1日,日本东京,安倍晋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上调消费税时间从2017年4月延期至2019年10月。

  延迟增税为选票?

  本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将2017年4月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的原计划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这是其任内第二次更改增税时间,上一次是2014年11月时决定把2015年10月增税延后一年半。

  此外,日本第190届例行国会也于当天闭幕,朝野政党围绕第24届参院选举的“大战”即将拉开帷幕。安倍表示,不打算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这意味着此次选战将只涉及日本参院额定议席的半数、即121个参议员议席的改选。

  安倍就推迟提高消费税税率一事解释说,居民消费提升乏力,为了让日本摆脱通货紧缩,有必要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时间。他希望民众在今年夏季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对这一决定予以裁决。

  对于安倍再次食言,推迟上调消费税税率的做法,不仅在野党提出了批评,即使在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就曾表示,不增税就应该解散议会,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也有类似看法。不过,自民党上月31日召开政调全体会议,出于应对选战的考虑,还是认可了安倍的做法。谷垣祯一称:“推动增税也好,退避也好,都会令人不安。能够消除这种不安的只有首相。”

  尽管从民调来看,赞成推迟增税的受访者比例为70.9%,高于反对一方的24.7%,但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举恐怕会给日本经济的长远发展埋下隐患。其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已陷入短期经济刺激政策手段基本用尽,而可以真正改善日本经济的重大改革却迟迟无法得到实施的无奈境地。

  而在宣布推迟增税和重启增税这两个时间点的选择上,安倍也费了一番心思。在参议院选举前夕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率,无疑将对执政联盟的选情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争取选民的支持。之所以计划将提高消费税率的时间推迟至2019年10月,是为了避开2019年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和2019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同时,由于2020年东京将举办奥运会,日本国内消费和投资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进入高峰期,经济状况可能会有所改善,届时提高消费税率的阻力会相对小一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