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税计划再“难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03 00:00:00

  在野党抗争难奏效

  就在安倍正式宣布推迟提高消费税率的前一天,他才刚刚在众议院经历了一番“有惊无险”的“不信任危机”。5月31日,日本民进党、共产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共同向众议院递交了对安倍内阁的不信任案,以“安倍经济学”失败等理由要求首相安倍晋三下台。但当天下午,掌握众议院多数议席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就以124票赞成、345票反对的结果将该案轻松否决。

  民进党党首冈田克也称,提交不信任案的理由在于“安倍内阁推行的是不倾听国民声音的强权政治,推迟提高消费税率等于放弃了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是一个重大问题。”

  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强调:“安倍曾表示绝对会上调(税率),但却以自己的政策失败为由推迟,这是极大的问题。”

  不信任案还对安倍日前在七国集团峰会上的发言加以批判,称“安倍将自身经济政策的失败嫁祸到新兴国家头上,这种诡辩令人汗颜”。四位党首还在会谈中就在众参两院召开预算委员会会议并要求安倍进行解释的方针达成一致。

  不信任案还提及新安保法,称“安倍政权否定立宪主义和和平主义的姿态不可容忍”。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说:“强行通过安保法并推进改坏宪法,是对立宪主义的重大挑战。”

  此外,日本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的受贿丑闻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交涉过程信息不公开也是在野党对安倍内阁提起不信任案的原因之一。而曾对提交不信任案持慎重态度的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就最终同意提交解释称:“重要的是四党保持步调一致。”

  对于日本民进党等在野四党联合向国会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一事,安倍称,“我感觉民进党开始与共产党穿一条裤子了,我并不认为这有益于日本的发展。”

  有观察人士指出,虽然凭借执政联盟在众议院的议席优势,安倍轻松躲过不信任案,但推迟提高消费税率导致的连锁反应将给安倍今后的执政之路蒙上浓重阴影。另外,四大在野党此次的联手行动也难免被与即将到来的参院选举相联系。据悉,在可能左右参院选举整体胜负的32个“一人选区”,民进、共产、社民、生活四大在野党届时也将统一推举候选人,与自民党候选人展开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