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税计划再“难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6-06-03 00:00:00

  经济不行赖全球?

  正是在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上,安倍借分析全球经济形势之机比较明确地透露出推迟增税的想法,而他当时一番被媒体报道为“与雷曼危机前相似”的发言,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关注。不少批评者认为,安倍这是在“为赋新词强说愁”,给自己推迟增税的决定找台阶下。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5月31日在记者会上竟表示,安倍“没有作出那样的发言”。世耕解释称:“首相说的是‘雷曼危机的前夕举行了北海道洞爷湖峰会,但未能防止危机。不想重蹈覆辙’。”

  但同样是世耕,曾在峰会开幕的5月26日就安倍有关全球经济的发言向媒体表示:“首相并不是说(目前的形势)比雷曼危机要严重,他只是说与雷曼危机前的情况相似。”世耕在5月31日的记者会上就此解释称:“我(当时)进行了解读式的陈述。也许有些辞不达意。”

  其实,世耕完全没有必要为了给安倍“灭火”而把锅顶在自己的头上——或者说,顶了也没用。据报道,在峰会上,安倍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与“雷曼危机”前类似,为了防患于未然,应当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应当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安倍三支箭”。而安倍做出上述发言的依据则是石油价格下跌、新兴市场国家投资状况不景气等。

  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正面回答安倍加强政府干预经济的提案,只是表示,我们应当反对保守主义与货币竞争。而法国总统奥朗德则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不在危机当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认为,日本“应该重视经济结构改革”。

  如此看来,安倍到底说了没有,说了什么,岂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吗?

  日本前国会议员政策顾问近藤骏介不客气地指出,陷入“雷曼危机”的只有日本,安倍的提议不可能获得世界的共识,他那一套在国内或许行得通,但在国际上却玩不转。说句不好听的,安倍是把“安倍经济学”失败的原因转嫁给世界。他一方面想利用所谓的“世界经济危机”来掩盖“安倍经济学”的失败,另一方面则是想通过“危机意识”来缓解各界对他的不满和愤怒,让大印钞票的“积极财政政策”继续下去。

  经济学家反击的依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对2016年世界经济的预测。据预测,日本GDP增长率为0.5%,在G7中排名垫底,而美国的增长率则高达2.4%,倒数第二的意大利也有1%的增长。与此相对,日本政府债务与GDP的比率为249.3%,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可以说,日本经济状况在G7中最差。

  而与此同时,安倍鼓吹的“打鸡血”式“安倍经济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日本雅虎网站近日开展的投票显示,32.3万多名日本受访民众中,有19.7万人认为“安倍经济学”失败,占到61%;认为其成功的仅有26%。日本共同社5月28日、29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对于“安倍经济学”的作用,回答“不认为经济会因此好转”的受访者达64.1%。

  (梁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