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二季度经济增长预估或下调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6-03 07:07:00

  专家认为,制造业核心要素是生产率,生产率的下降不但意味着制造业前景堪忧,更重要的是暗示社会中、低阶层收入增速将放缓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6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虽然美国5月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扩张,但新订单增长却继续放缓,反应海外需求不振和能源行业资本支出疲弱仍在制约着工厂活动。

  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1.3,高于预期的50.3,主要受助于投入物价分项指数跳升。数据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正在扩张,该行业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占比在12%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ISM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看似给美国经济复苏又增加了一份有利的证据,但市场调查公司Markit公布的美国5月份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0.7,创下了2009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值,与ISM制造业PMI趋势产生了背离。同时,制造业的新订单依旧疲弱,同比增长依旧维持在下降通道内,并且连续16个月同比负增长。

  “众所周知,制造业的核心要素是生产率。根据美国咨商会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今年人均GDP将下降0.2个百分点,是1982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生产率的下降不但意味着制造业的前景堪忧,更重要的是暗示社会中、低阶层的收入增速将放缓,进而将抑制美国经济复苏最主要的动力消费增长。”张超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其他经济数据同样喜忧参半。美国商务部(DOC)具体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营建支出重挫1.8%,为2011年1月份以来最大降幅,市场预估为增长0.6%。另外,美国咨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很多消费者认为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表现将会平淡无奇。

  金道集团分析师刘敏认为,虽然从ISM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美国的制造业正持续复苏,这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但4月份美国营建支出出现逾五年来最大跌幅,各领域支出全面下滑,这可能促使经济学家下调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预估。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表示,金融环境持续收紧有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可能带来更多通缩压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为2%左右,这一水平可以支撑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以及通胀水平向着2%的目标回升,但是他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