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增税缘何一推再推

作者:苏海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6-03 06:59:00

  日本增税缘何一推再推

  苏海河

  6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预定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至10%的计划再次延期到2019年10月实施。安倍决策的理由似是而非,对促进经济效果有限,对日本政府健全社会保障和重建财政的计划却是雪上加霜。

  2014年11月,安倍内阁决定将原定2015年10月消费税从8%增至10%的计划推迟到2017年4月实施。当年底,由于众院大选中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获得大胜,安倍便多次承诺,“只要不发生雷曼风暴那样的经济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增税计划不再延期”。信誓旦旦的承诺言犹在耳,安倍却不动声色地食言,实在令人瞠目结舌。安倍的理由是“世界经济面临重大风险,这是与承诺不同的新的判断”。一周前,在七国峰会上安倍手持图表说当今世界经济面临雷曼风暴前同样的下滑危机,当场遭到美英德等国领导人的驳斥,称之言过其实。不得已首脑宣言中将“危机”改成了“风险”。安倍当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为日本延迟增税寻找借口。如今,在安倍看来,理由无所谓,“判断”最重要。日本多个在野党批评安倍为选举肆意改变经济政策,把增税计划延迟到自己卸任之后,更是不负责任。

  延期增税对促进日本经济会有一定帮助,但效果有限。2014年4月消费税增加到8%,严重冲击了日本消费,对个人消费占GDP六成以上的日本经济影响之深超出想象。两年多来,日本家庭消费只有3个月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其余22个月均为同比下降。5月18日公布的2015年度GDP增速低于政府预期,原因也是上一波增税压力尚在消化之中。多家日本经济研究机构预测,下一轮增税将把GDP压低0.8个百分点,延期增税会把这种压力顺延。但也有经济学家指出,增税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头上,迟早增税的心理压力和可想而知的影响,使民众难于放手消费。

  延期增税对日本健全社会保障的影响显而易见。据预测,增税后,日本国家财政将增收4万亿日元,政府承诺全部用于养老金补贴、高龄低收入群体补助、育婴补助等社会保障。但是,财源收入滞后,支出计划却迫在眉睫,特别是战后高生育期出生的“团块一代”均已进入老年阶段。安倍承诺“用安倍经济学增长的税收成果尽可能给予充实”。

  延期增税对日本的健全财政计划更是雪上加霜。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超过1000万亿日元,在西方国家中债务最重。安倍执政初期就提出到2020年摆脱举债度日困境,实现基础财政的基本平衡,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出高调承诺。据日本内阁府计算,即便按期增税并实现3%以上的名义GDP增长,2020年财政仍会略有赤字。如今,安倍称仍坚持健全财政2020目标,但何以实现,日本政府再无下文。在日本媒体列出的政治日程上,2018年9月安倍将卸任。之后的事情,安倍没说,日本老百姓似乎也明了其内在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