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中国PMI现“冰火两重天”

作者:苏诗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6-03 07:08:00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低迷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一定能够刺激经济长期平稳发展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随着日本QQE的推出以及加码,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不断攀升,但日本制造业PMI终值却持续下滑。近日,市场调查公司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47.6,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为2012年12月份以来最快降速;制造业产出指数为46.9,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为两年以来最快降速。其中,产出和新增订单均大幅下降,分别为25个月和41个月以来的最快降速。

  “日本制造业重镇的地震继续对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产出和新订单都在二季度持续下滑。”Markit经济学家Amy Brownbill表示,国际需求下滑导致了新订单的下滑,出口为2013年1月份以来的最快速度下滑。

  与日本不同的是,据国家统计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制造业PMI终值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保持基本稳定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从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生产稳步增长,企业采购活动有所加快。同时,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去产能取得进一步成就。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减弱,以及决策层政策表述变化对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可能产生抑制,需求前景存在较大变数。需求是本轮经济回升的主动力,需求前景变数增加使得经济下行压力有所上升,经济复苏势头受阻。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经济未出现明显好转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经济低迷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一定能够刺激经济长期平稳发展,中国在维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过程中,也应谨慎合理制定宏观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