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计划回购软银所持股份

作者:□记者 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3 07:13:00

  6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已同意以每股74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手中回购2700万股公司股票,总额20亿美元。此前一日,软银宣布将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票,以筹集资本降低债务。交易完成后,其在阿里巴巴股份比例将由32%降至28%。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仍将担任阿里巴巴董事,而阿里巴巴执行董事长马云仍将继续担任软银董事。

  软银还将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子公司Gamlight和淡马锡控股公司子公司Aranda Investments出售价值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私募股份。此外,本次交易还包括以强制可转换信托证券的形式出售价值5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美国存托股份。

  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本次回购公司股票“反映了我们对自己业务的自信心”,并强调阿里“与软银的合作关系比以前更加紧密”。

  蔡崇信和阿罗拉都强调称,双方还会继续合作,并列举了联合投资滴滴出行和印度电商Snapdeal公司的例子。上个月,双方还公告将成立合资公司,在日本开展云计算服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