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展望报告:全球经济须警惕低增长陷阱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3 07:14:0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6月1日在最新发布的半年度《经济展望》中发出警告称,全球经济正滑入一个低增长陷阱,极端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弊大于利。经合组织呼吁各国政策决策者增加开支以应对低增长陷阱。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在发表《经济展望》报告时称,在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平平,而在许多曾经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新兴经济体,危机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在持续放慢之中。

  经合组织预计,由于贸易增长疲弱、投资不振、薪资停滞、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放缓,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仅为3%,几乎与2015年持平,到2017年才有望达到3.3%的增长率。

  报告预计,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仍将温和增长,今明两年的增长率约为1.8%和2.2%。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改善也将十分缓慢,今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1.6%和1.7%。在日本,增速相对更慢,今明两年将分别只有0.7%和0.4%。经合组织国家整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8%和2.1%。

  中国经济仍在转型之中,即便在国家采取刺激需求的措施下,2016年经济增速仍会放慢到6.5%,2017年将进一步放慢到6.2%。许多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和中国相仿,都在经历动力不足的困扰,俄罗斯和巴西的深度衰退仍在持续,巴西今年经济将收缩4.3%,明年仍将衰退1.7%。印度在新兴经济体中的表现则是一枝独秀,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都可能会达到7.5%。

  古利亚表示,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而不平等现象在上升是未来面临的挑战。因此,需要采取多种政策措施来确保各国能够走出令人失望的增长路径,使经济增长能改善到足以保证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经合组织认为,要避免陷入低增长陷阱,各国政策决策者需要采取更多政策协调措施,采用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等在内的多种政策来促使经济步入更高增速轨道。经合组织列举了一系列政策方面的建议,其中包括更多采取财政措施以及激活结构性改革来跳出低增长陷阱。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表示,全球经济在低速增长的陷阱中挣扎的时间越久,各国政府实现经济增长的承诺就越难以兑现。如果政府不作为,对于年轻人来说,其职业前景明显将变得更为黯淡,而未来的年金领取者的收入也将大受影响。

  不过,该组织表示,过度单独依赖于货币政策,并不能为提高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带来更满意的结果。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所能起到的作用已经大不如前,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效果会适得其反。

  《经济展望》报告评论道,富裕国家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未能振兴需求,也未能对他们的经济进行彻底整顿。各国央行一直承担着提振经济增长的过重任务,而效果日趋减弱,这些措施甚至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货币政策在短期和长期都没有能力单独恢复经济增长,超低利率和负利率使得银行面临盈利压力,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资金链开始紧张,导致用于刺激消费的投入更少了。”

  曼恩称,“货币政策作为主要的政策工具单独使用的时间太久。仅试图靠货币政策,而没有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帮助,收益与风险的平衡是会被打破的。”古利亚也表示,总的来说,政策效果相当平庸,并且前景惨淡,全球贸易增长仅为2%至3%。

  曼恩表示,必须更广泛地部署财政政策,今天各国政府可以在很长的期限里利用货币政策创造的低利率环境来有效地打开财政空间。

  此外,经合组织表示,更为积极的改革,尤其是瞄准服务部门的改革,能在短期内刺激需求,长期来讲可以改善就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包容性。

  报告还分析了英国脱欧带来的影响,认为这是值得关注的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之一。一旦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将给英国、欧盟和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阻碍贸易增长,如果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负面后果将更为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