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获沙特主权财富基金35亿美元投资

作者:□记者 闫磊 张彬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3 07:16:00

  美国叫车服务企业优步6月1日获得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沙特公共投资基金35亿美元投资,此举被认为是增添了与中国“滴滴出行”等公司的竞争砝码。

  优步1日在电子邮件声明中称,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投资对优步估值超过660亿美元,包括在最近一轮筹资中所获的现金。据悉,这是有史以来靠风投支持的美国公司获得的最大规模投资。优步联合创始人兼执行长卡拉尼克在书面声明中称,这一投资是“对我们的业务投下的信任票。”

  中国优步高级副总裁柳甄确认优步的G轮融资截至目前累计高达60亿美元,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对优步的投资将用于支持优步在包括中国等地的全球业务增长。她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全球投资者对优步的信心和认可,优步将会一如既往地专注于通过创新科技和本地化运营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在此轮融资后,优步估值将创新高。目前,优步拥有高达110亿美元的可动用资源,包括账上高达9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外加2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

  作为投资条件,沙特公共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Yasir Al Rumayyan将进入优步董事会。董事会成员还包括Benchmark Capital普通合伙人Bill Gurley以及《赫芬顿邮报》的联合创始人Arianna Huffington。

  Al Rumayyan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表示,“作为沙特王国的主权投资公司,我们注重从投资中实现具有吸引力的长期财务回报。”

  优步目前在中东和北非的9国15城开展业务,并已承诺在这些地区投资2.5亿美元。BBC援引优步的表态称,目前,沙特80%的优步用户都是女性,这主要是因为该国不允许女性自己驾车。此外,该公司正在继续加大在中国和印度市场的投资。

  目前叫车服务类公司在全球热度升温,多家公司获得战略投资。5月,苹果宣布向中国的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大众宣布向欧洲的Gett投资3亿美元。1月,通用在美国本土市场向优步最大竞争对手Lyft投资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