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回升 欧佩克拟再提产能“冻结”?

作者: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07:22:00

国际油价回升 欧佩克拟再提产能“冻结”?

资料图

  在国际油价持续回升的大背景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各成员国石油部长定于2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欧佩克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会议将再次协商为各成员国原油产能设定上限,不过伊朗可能对这一提议提出反对意见。

  【各国存分歧】

  截至5月底,国际原油价格已从今年1月每桶27美元的低谷恢复至50美元上下。

  一名欧佩克内部消息人士说:“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正在寻求在这次会议上采取一致行动。”他同时表示,沙特阿拉伯将会支持此次“冻产”提议。

  海合会是由海湾地区6国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成员国包括沙特、科威特、卡塔尔等欧佩克主要产油国。

  此前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时,产油国也曾多次讨论“冻结”原油产量以稳定价格的问题,但都未能达成一致。当时,沙特对产能冻结并不持积极态度。

  不过,另一中东产油大国伊朗对这一提议并不感冒。

  “伊朗支持欧佩克在公平合理的价格下稳定市场的举措,但伊朗不会进行产能冻结,”伊朗沙纳通讯社援引伊朗驻欧佩克代表迈赫迪·阿萨利的话说,“产能问题应当在市场稳定后再讨论。”

  伊朗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西方国家刚刚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在把原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水平之前,“无意讨论产能冻结问题”。

  【“消失的油桶”】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油价上涨受几个因素刺激,包括国际经济的复苏态势导致市场原油需求增多、之前油价低迷打击了美国页岩油生产者的积极性等。

  此前曾有分析认为,沙特之所以在原油价格持续低迷情况下仍坚持不减产,就是有意通过低价挤走包括美国页岩油生产者在内的竞争对手,最终捍卫自己的市场份额。

  此外,加拿大艾伯塔省石油产区森林大火导致原油减产、尼日利亚石油管道遭袭和委内瑞拉原油减产也改变了供求天平。

  美国杰弗里斯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森·甘默尔认为,由于尼日利亚与加拿大原油生产中断,4月原油市场日均供应量减少约200万桶。

  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欧洛希奥·德尔皮诺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近几个月国际原油供给下滑虽然推高了国际油价,但从长期看,国际原油产量过剩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最近的一些情况导致国际原油市场供给(每天)减少了300万桶,”德尔皮诺说,“当这些因素消失后,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马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