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市场驶入“慢车道”

作者:□记者 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6-03 07:16:00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当地时间6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美汽车销售按年率计算达1745万辆,环比增长2%,但与一年前同期相比下滑了6个百分点。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战绩不佳,其中通用汽车业绩最差,当月销量为24万多辆,同比下滑18%。

  据法新社报道,当月通用汽车旗下所有品牌在美国市场上均遭遇“滑铁卢”,其中别克销量下挫22.1%,雪佛兰萎缩18.6%。另一美国本土汽车巨头福特堪称通用汽车的“难兄难弟”,当月销量达23.6万辆,同比下滑5.9%。受销量下滑消息影响,通用汽车股价一度下跌3.4%,福特股价的跌幅达到2.9%。

  另一方面,菲亚特克莱斯勒5月份销量增长1%,好于市场预期。其中最大贡献来自于“Jeep”品牌,当月销量飙升14%,但克莱斯勒品牌汽车销量则重挫19%。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当月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9.6%,其中丰田品牌下滑9.5%,雷克萨斯品牌下滑10.1%,混合动力型普锐斯在低油价的打击下同比下滑36%。另外两家日本汽车巨头本田和尼桑也未能幸免,本田销量下滑5%,尼桑销量重挫17%。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尚未摆脱“尾气门”事件的阴影,当月销量下滑17.2%,1月到5月同比跌幅达到13%。不过,大众旗下品牌奥迪在美国的销量未受影响,当月销量增长1.6%。

  当月,美国市场上的赢家当属韩国现代,其销量增加12%。

  对美国汽车市场来说,这是最近6年来表现最为糟糕的一个月。尤其值得警惕的是,本次重挫有些反常。从传统上看,美国居民习惯性地选择在这个月购车,以备从6月份开始的夏季出行旅游之用。美国一些汽车市场分析师指出,本月下滑可能意味着连续数年的汽车牛市将告一段落,整个市场的扩张速度将逐渐放缓。2014年至2015年,全美汽车销量增幅达到6%,但目前这一指标仅停留在1.2%的低位。预测公司LMC Automotive日前下调了美国汽车市场全年销售预期,由此前的1780万辆降至177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