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美军无人机滥杀 四姐弟空盼父归

作者:季伟 张琪 巴迪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07:15:00

巴基斯坦:美军无人机滥杀 四姐弟空盼父归

  资料图:2007年10月1日,美军一架MQ-9型无人攻击机准备起飞执行任务。

  刚过去的儿童节对于巴基斯坦女孩法蒂玛四姐弟来说,格外不同。他们早早就站在自家院外,焦急地等待爸爸回家。然而,他们不知道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等待。

  【生无可依】

  法蒂玛的家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靠近伊朗的边境地区,她的爸爸穆罕穆德·阿扎姆是一名出租车司机。

  5月21日,阿扎姆早早出门,在伊朗边境小城塔夫坦山接到一位名叫瓦利·穆罕默德的“特殊乘客”,并按运输公司要求,将乘客送往俾路支省首府奎达。此行630公里,阿扎姆共收到1.4万卢比(约合135美元)的报酬。

  过去10年间,阿扎姆一直开车往返于这两个城市,未曾想这条熟得不能再熟的路竟成了他的不归路。

  当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美军在位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偏远地区,动用多架无人机对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实施了定点清除。

  而当时,阿扎姆正在一如既往地开车。或许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车上的那名“特殊乘客”后经证实,竟是曼苏尔。

  “当天傍晚时分,我们接到电话通知,说阿扎姆的汽车起火了,”阿扎姆的哥哥卡西姆说。

  卡西姆告诉新华社记者:“我不知道如何去排解这种悲伤,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些泪汪汪的孩子,没有了父亲,他们会面临很多困难。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孩子们这个残酷的事实,我只能告诉他们爸爸到另外一个城市给他们买玩具和糖果去了。”

  卡西姆介绍,阿扎姆家中有7名亲人,包括双目失明的母亲,有身体残障的哥哥,他的妻子以及8岁的大女儿法蒂玛、6岁的大儿子海德尔、4岁的小儿子扎希德和3岁的小女儿艾萨。

  阿扎姆死后,目前只能靠卡西姆一人养活这两个家庭。但卡西姆身有残疾,无法工作。“美国破坏了我们的家庭。这次空袭不仅杀死了我的弟弟,还让他的孩子们前途黯淡。谁抚养他们长大成人?”他说。

  阿扎姆的叔叔哈吉·库达·纳扎尔说,他的侄子是无辜的,与武装分子没有任何瓜葛。“我相信,如果他知道那名乘客是谁,他肯定会拒绝的,”他说。

  【血色童年】

  在巴基斯坦,与法蒂玛四姐弟有类似遭遇的儿童还有很多。自2004年6月以来,美国在巴基斯坦发起了约423次无人机空袭行动,造成大量无辜家庭和平民死伤,其中包括不少青少年和儿童。

  据总部位于伦敦的新闻调查机构“新闻调查社”统计,美国发动的秘密无人机空袭成功率极低。从2004年至2015年9月,空袭预计共造成3341人死亡,其中预定目标人物仅52人,远低于190名儿童和534名平民的统计数字。剩余2565人,则被统一归为“身份不明人士”,即无法确认他们究竟是平民还是武装人员。

  即便是幸运活下来的人,生活也从此改变了。

  18岁的萨杜拉的家乡位于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他在美国2009年9月一次空袭中失去了双腿。“当时我正在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美国突然发起了空袭。当我恢复意识时,我已在医院里,失去了双腿,而我的家人都死了,”他说。

  【寻求正义】

  目前,卡西姆已起诉美国政府,并要求巴基斯坦当局为他们伸张正义。

  卡西姆说:“我想问,阿扎姆到底犯了什么错?他的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失去父亲,他们又有什么错?杀人凶手竟从不考虑司机是一名与塔利班头目毫无瓜葛的无辜百姓吗?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为残忍的谋杀行为负责,并对阿扎姆的孩子们进行补偿,以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与卡西姆持同样观点的人还有很多。

  为维护空袭受害者权益而奔走的律师沙赫扎德·阿克巴尔介绍说,美国2010年在巴基斯坦北部空袭了一个部族长老聚会,导致约50人死亡。此后,他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空袭受害者权益。他说,开始时只有一名受害者对美国提起诉讼,但现在已有156名受害者发起诉讼。

  然而寻求正义之路并不平坦,阿克巴尔也遭遇了各种困难。2013年10月29日,一个巴基斯坦家庭遭到美军空袭,造成一名9岁女孩和她13岁的哥哥等多人死伤。但当该案件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美国却在无任何理由的情况下拒绝阿克巴尔入境。

  阿克巴尔说:“美国空袭最坏影响之一是导致大量无辜儿童死伤,或使他们成为孤儿。我们已针对美国政府发起了5亿美元的索赔诉讼。我相信巴基斯坦受害者总有一天会重获公平正义,并收到相应赔偿。”目前他们已成立慈善机构,以救助美国空袭中的受害者。

  有人说,正义从不缺席,只会迟来。但对法蒂玛四姐弟来说,正义缺席的每一天,他们都将陷入没有结果的等待中。(季伟 张琪 巴迪)(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