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远东市长涉贪被抓 豪宅内建有直升机停机坪

作者: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03 07:26:00

  6月1日,俄联邦安全局人员逮捕了涉嫌滥用职权与商业贿赂指控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伊戈尔·普什卡廖夫。目前他已被送往莫斯科接受刑事立案调查。俄议员称,这是俄政府加大反腐力度的体现。

  据俄新社2日报道,俄安全总局反贪局特工逮捕普什卡廖夫后,并在他建在兴凯湖边的豪宅内进行了搜查,发现这幢豪宅内还设有直升机停机坪。普什卡廖夫涉嫌非法挪用联邦和市级预算,还涉嫌利用职权将市政订单交给自己亲戚开办的公司“东方水泥”公司、“符拉迪沃斯托克碎石混凝土”公司,从中牟取暴利。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表示,2011年至2015年间,“符拉迪沃斯托克道路”公司与“东方水泥”公司签署了71.4亿卢布的合同。这些建筑材料都是以高价购买的,市长共获得4500多万卢布的回扣,市长的哥哥正是“东方水泥”公司总经理。他的非法活动给当地造成损失超过1.6亿卢布。

  俄《生意人报》2日称,普什卡廖夫是从2008年5月起担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市长, 2013年再次连任。担任市长前曾是滨海边疆区立法会议员和联邦委员会成员。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逮捕普什卡廖夫是出于政治动机,因为市长与州长一直有矛盾,市长企图扩大自己在边疆区的影响力,这让州长很不满。

  俄《观点报》认为,来自滨海边疆区的俄国家杜马议员阿列克谢·科尔尼延科表示,普什卡廖夫是由于当地市政道路建设而下马的。近年来,他确实为这座城市做了不少事情,包括筹备和举办2012年APEC峰会,但这不应成为贪污挪用国家和市政财产的理由。(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