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海外并购基金成立 投资海外成中企发展趋势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6-06-03 07:40:00

  当实体经济增速放缓时,活跃的资本正在演绎另一场盛宴。全球并购数据显示,2016年前两个月,已经有超过100起中国企业发起海外并购,交易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激增近7倍。前不久,湖北省首只海外并购基金成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6年将继续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落实和完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设立人民币海外合作基金,用好双边产能合作基金。

  2015年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约定在投资领域,双方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澳方将对中国企业赴澳投资降低审查门槛,并作出便利化安排。如今,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澳洲杰出华商协会会长邝远平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他一直在享受投资带来的回报。在资本市场发展之初,他就购买了湖北知名企业,如猴王、武商、沙隆达等企业的原始股,在资本市场赚得第一桶金。2002年,邝远平到澳大利亚学习深造,成为澳洲华侨,切实感受到了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魅力。此后,邝远平把精力放在国内市场,将华人集团和炎黄集团的总部设在湖北武汉。

  邝远平认为,1992年,第一次改革开放诞生了一大批民营企业;2015年开始,中国进入第二次改革创新、创业造富的机会,将会有1/3的企业通过不断学习、创新,成为国际、国内大企业家,如华为、阿里;1/3企业将在变革中利用优势,保持发展态势;另外1/3企业将艰难发展,最终被市场淘汰,或被并购。中国当前产能过剩,企业走出去是必由之路,而海外股权投资是企业快速实现价值和财富梦想的有效途径。中国百年企业只有5家,日本的企业都是中小股东,100年以上的企业有两万多家,靠的就是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

  邝远平认为,股票把资本集中,把企业进行了溢价,把投行思维放大。中国有资金、厂房,缺的是人才、技术,但欧美有这些。所以要走出去引进人才和技术。

  新西兰楚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华锋谈到,12年前,自己从新西兰回武汉创业,创办了不少企业,也投资了很多项目,企业始终面临生存与发展问题。现在企企业虽然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在财务自由的情况下,投资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最后的职业。现阶段,中国正处于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型期,中国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这给中国企业家走向海外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除了产业转型、产业升级这样的机会,海外并购、海外投资也是企业更好实现资本市场、股权投资、财富管理的机会。

  中国企业家发展联合会会长樊兴龙认为,未来几年,将有30%的民营企业走向海外资本市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供给侧改革等,都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