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重组议案被否 ST华泽大股东解决资金占用尝试无果

作者:谢宏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7:24:00

  ◎每经记者 谢宏辰

  由于存在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ST华泽(000693,前收盘价12.5元)的2015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控股股东如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不仅牵动着公司众多中小股东们的神经,交易所也高度关注。不过,从公司6月2日早间发布的一则公告看,目前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有点悬。

  解决资产占用尝试失败

  对于ST华泽的众多中小股东来说,在公司2015年报披露后,他们的心情或许可以用“如鲠在喉”来形容。因公司控股股东巨额占款问题浮出水面,不仅公司的多位董监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还被交易所实施了暂停上市风险警示。

  今年3月1日,ST华泽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布停牌。通过此后披露的公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了解到,公司此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控股公司的股权对应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用于支付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5月28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召开股东大会对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行投票表决。昨日(6月2日)早间,公司披露了此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结果显示,对于公司控股股东提出的解决方案,公司中小股东并不买账。

  公司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对《关于继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的投票结果显示,同意895万股,占有效投票的8.47%;反对9502万股,占有效投票的89.97%;弃权164万股,占有效投票的1.56%。值得注意的是,在出席会议的持有5%股份以下的股东中,反对4136万股,弃权164万股,持有5%股份以下的股东投出的反对票占到总反对票数的43.53%。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议案为特别表决事项,因此表决结果需达到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东所持表决权2/3以上,才可获得通过。

  ST华泽表示,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意味着陕西星王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来支付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努力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实现,因此公司控股股东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一个月内收到5份问询函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在公司于4月30日披露2015年报以后,不仅投资者对公司保持高度关注,监管层也对公司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仅今年5月,深交所针对公司的种种问题就发出了5份问询函。

  5月4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2015年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盈利预测未能实现的情况进行说明。5月11日,深交所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年报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一一作出解释。

  5月24日,深交所再次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联席股东王辉、王涛应作出的股份补偿事宜及公司董事候选人提名事宜作出说明。5月25日,公司再次收到关注函,交易所此次的关注重点在于王辉、王涛是否存在无法筹集补偿资金对公司进行全额业绩承诺补偿的风险、公司重组标的资产权属存在重大瑕疵的问题,以及说明王辉和王涛是否有能力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问题。

  5月30日,交易所再度下发关注函,询问公司临时改聘法律顾问的原因、公司股东大会投票的合法合规性,以及要求公司关注深圳中融丝路的履约能力,充分提示风险,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