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收购库卡存变数

作者:何颖思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3 07:27:00

  深度分析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近日针对美的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一事,外媒报道有德国官员及库卡股东提出了质疑声音,令此次收购增加了变数。在经历了复牌后首日的大涨后,昨日美的集团股价微跌1.31%。

  德国各方声音不一

  据外媒报道,德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德国库卡集团首席执行官蒂尔·路透(Till Reuters)表示对美的的收购方案持欢迎态度。可该报道指,库卡管理层和监事会尚未正式向股东推荐美的收购方案。

  随后库卡目前的大股东福伊特集团总裁林哈德就“泼冷水”,指库卡管理层对美的收购提议的积极想法不成熟。更有报道指,德国经济大臣正在寻求欧洲的竞购者替代美的的收购。目前福伊特集团持有库卡至少25%的股份,在股东大会上有权否决管理层的路线。

  不过以上表态并非来自德国政府和企业的官方文件。德国联邦政府副发言人在当地时间6月1日表示,尽管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对此事表达了不同意见,但这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自身,德国政府将尊重企业的决定。

  美的集团表示,本次收购不以库卡集团退市为目的。美的集团承认,尽管希望在收购完成后继续支持库卡集团业务的独立性,维护库卡集团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稳定,不过在最终完成收购前,美的集团如果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库卡集团管理层及核心的稳定,将会对库卡集团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此次收购是否成功还要看政府审批。

  分析:收购变数来自两方面

  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认为,从目前看美的收购库卡主要存在两个变数,一个是来自德国当地管理部门,另一个来自库卡集团股东。“欧美国家本身对来自中国的收购存在天然的排斥,除非这个产业本身是他们不想要的。”他认为。

  此外,库卡集团管理层和股东之间不一致的表态也加大了收购的不确定性。美的有关“不以库卡退市为目的”、“继续支持库卡业务的独立性”的表态并不能打消库卡主要股东的疑虑,毕竟如果美的持股达到30%以上,可以说已经成为实际控股股东。 (何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