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布局下半年投资:追逐高景气行业 波段操作成长股

作者:闻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03 06:48:00

  A股市场在出现较长时间大幅调整后,近期出现一丝暖意。在部分基金投研团队看来,下半年指数未必上涨,但优质公司股票有望走出独立行情,投资进入“可为期”。谈及下半年投资策略,基金认为,追逐景气是最好的防御,多数成长股只能波段性投资。

  在长信基金投研团队看来,下半年的行业配置,主基调是追逐景气,投机成长、内生景气的股票仍会是资金抱团取暖的对象,容易跑出较高的相对收益。

  “市场在4月中旬经历了一轮下跌,目前属于磨底过程,后面看一轮小反弹,大约有10%—15%的空间。其逻辑在于,通胀压力将阶段性缓解,G20峰会前汇率维稳意图明确,以及A股纳入MSCI、深港通推出等预期的利好将发挥效应。”长信基金投研团队认为,近几年股市上涨主要靠估值抬升。周期股后期受制于中期经济难有起色,难有超额收益。创业板估值相对于沪深300指数不那么贵时,建议投机成长股的反弹行情。全年来看,追逐景气是最好的防御,多数成长股只能波段性投资。

  在博道投资看来,很多个股已经逐步具备投资价值,估值进入合理区间,所以近期股市并没有出现持续下跌。经过去年6月中旬至今的大幅、长时间回落,股票市场的主要风险释放较多,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已具备一定的性价比。同时,近期有关监管措施对行情走势的影响是“短空长多”,从长期看,二级市场投资者将明显受益。因此,市场在筑底阶段时,会有一批估值适中、成长性良好的个股股价重心不断抬高。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监、基金经理尹维国则表示,市场底部区域已经逐渐探明,明确窗口期应该在6月中下旬左右,后续锁定两个投资主线:其一为业绩驱动,其二为高景气度行业。

  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喆表示,会在投资中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周期上行、有业绩且估值合理的确定性成长型公司。在其看来,企业的价值是变化的,而持续成长型的公司企业价值会不断提升,投资这类个股不仅能够充分受益于企业价值的成长,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市场系统性回落的风险。他同时强调,企业的经营状况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对企业价值的评估也应是长期的、动态的。

  对于股市行情,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短期内不会出现大的反转,行情能否持续仍需观察,目前对后市行情持谨慎态度。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人民币汇率走低以及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考量。虽然从全年来看,A股投资环境不乐观,但三季度预计是今年较好的投资时机。

  谈及近期投资策略,施敏佳表示,将延续自下而上精选优质成长股为主,以热点行业主题投资波段操作为辅,寻找在新兴成长行业和拐点复苏行业中的投资机会,致力于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努力注意回避阶段性、结构性的下跌风险。在TMT、机械、汽车、化工、地产、食品饮料等领域内寻找估值相对合理、今年增速较快、市值较小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