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价格严重倒挂 航民集团包揽顺发恒业定增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6-03 07:37:00

  在证监会核准发行期的最后一刻,顺发恒业成功找到了战略投资者,航民集团独家出资16亿元,以公司此前锁定的发行底价6.01元每股进行认购。此次发行完成后,航民集团也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94%。6.01元每股的发行价也较公司最新股价5.06元高了约18.8%。

  回查公开信息,顺发恒业的这次再融资已折腾了两年有余,2014年3月24日出具第一次预案,拟以5.1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3.86亿股,募资19.68亿元,分别投入三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2015年8月,公司对方案进行调整,发行底价上调为8.99元每股,募资总额为不超过16亿元。修订版方案于去年11月4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于去年12月11日收到核准文件。

  然而受今年以来的二级市场整体大调整影响,公司股价很快跌破发行底价,以2015年年度利润分配后的股份数量重新计算,发行底价为6.01元每股,发行数量则相应调整为不超过2.66亿股。至昨日收盘,公司股价为5.06元,存在近20%的差价空间。而另一困境是,公司去年底拿到的再融资批文也即将过期。

  幸运的是,公司最终找到了愿意为差价埋单的投资者。据披露,截至5月23日,保荐机构已收到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购的投资者缴付的资金16亿元,申购者仅有一家,即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航民集团是上市公司航民股份(12.930, 0.73, 5.98%)的控股股东,另还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第一创业(32.950, 3.00, 10.02%)7.06%的股份。

  航民集团缘何愿意当这个“冤大头”?有券商人士分析,这应该与顺发恒业的控股股东有关,顺发恒业属于万向集团成员企业,而作为浙江省最为知名的大型企业集团之一,万向集团在浙江特别是萧山地区有着极强的影响力,航民集团正是萧山当地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航民集团的主要股东为杭州萧山航民村资产经营中心,其持股比例为82%,杭州萧山航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其余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