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3 07:49:00

  近年来,日本企业对中国内地的投资不断减少,对东南亚的投资正在加速。根据日本央行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日本对东盟国家的投资额较5年前的数据翻了近3倍之多,约20.1兆日元(约合1809亿美元)。

  新加坡大华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底在日本成立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以来,2016年第一季度大华银行日本客户的存款流量超过了2015年该银行所有日本客户的80%。日企投资东南亚热情高涨。

  大华银行集团外国直接投资咨询部主管张志坚认为,日企投资东南亚引发热潮有多方原因,除了日本政府的政策导向外,日本国内市场局限性愈发明显,趋缓的经济体、上升的商业成本及人口老龄化,促使日本公司转投东南亚寻求业务成长。东南亚的情况几乎与日本完全相反:成长中的东南亚经济体极具吸引力,而且推动消费的年青、中产阶层正不断扩大。

  中国商务部在今年初也曾明确指出,日本对中国内地投资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还在于近年来人民币相对日元持续升值,提高日本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成本,使产品出口型的日资企业竞争力有所下降。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对东盟10国的投资额连续第3年超过中国内地和香港,显示日资正战略性地转移投资至东南亚。“许多大型日本公司已经是东南亚的最大投资者之一。”张志坚表示,过去数个月内,我们察觉到日本中小型企业对东南亚市场兴致勃勃,东南亚国家也对日本中小型企业的创新及研发能力深感兴趣。

  根据东盟秘书处数据,2012年~2014年,日本是东南亚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首要贡献国。根据日本海外贸易组织的数据,2015年,日本流入东南亚的外国直接投资额高达199亿美元,占该国对外直接投资的15%。在流入本区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新加坡占32.6%,紧随其后的是泰国(18.0%)、印尼(17.8%)及马来西亚(14.1%)。

  大华银行资料显示,除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外,前往东南亚市场发展的日本中小型企业主要来自汽车、食品与饮料、电子、专业服务和信息技术领域。

  日本金融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三好纯指出,“为了更好地寻求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与可靠的伙伴合作是极其重要的,它可以为日本企业进行区域拓展时提供所需的服务与金融支持,满足其多元且精准的投资需求。”

  大华银行于2015年获日本外国银行代理业务的批准,可在日本提供一系列的区域金融产品与服务。该批准允许大华银行在日本设立外国直接投资咨询服务部,以协助日本公司走出去。大华银行同时也与日本金融公司及日本的税务、法律和物流公司、商会及政府机构等其他战略伙伴保持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