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降雨致法国多地水灾 塞纳河水位上涨威胁巴黎

作者:龙剑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3 07:54:00

持续降雨致法国多地水灾 塞纳河水位上涨威胁巴黎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日,法国巴黎,塞纳河因暴雨水位上升,导致道路被淹,埃菲尔铁塔“被困”积水中。欧洲北部从5月底开始受暴风雨侵袭,并发生多起雷击事故。法国和德国目前已发现四名民众在这次暴雨中死亡。

  中新社巴黎6月2日电 (记者 龙剑武)由于多日来持续的降雨天气,法国多地出现水情甚至洪涝灾害,交通、供电和居民财产生命安全都遭受不同程度损失或面临威胁。首都巴黎塞纳河水位不断上涨,2日已经亮起洪水橙色警报,预计3日将达到6米的峰值。

  巴黎市警察局2日下午宣布进入防洪橙色预警状态,预计塞纳河水位将于3日中午达到5.8米甚至6米的峰值。警方同时强调,橙色警报并不意味着会出现险情,到目前为止仅是交通状况受到影响。只有水位超过7.3米的红色警报门槛才会对市民安全构成威胁。

  据此间媒体报道,塞纳河水上涨已造成大巴黎地区多条远郊铁路和有轨电车线路运行受阻,部分城市道路路段和地铁站关闭,已经饱受罢工困扰的公共交通可谓雪上加霜。此外,巴黎市与数个周边城镇之间的城际铁路和公路交通也受到影响。位于塞纳河畔的卢浮宫和奥赛博物馆已宣布将于3日闭馆,以采取预防措施保护馆藏文物和艺术品。

  巴黎警方还透露,面对塞纳河水上涨的威胁,大巴黎地区已经动员了逾千名消防员,迄今已采取6000多次救助行动。此外,巴黎市政府还调集了50名蛙人、6架直升机、25艘冲锋舟和4台抽水装置随时待命,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自从上周末以来,法国中北部地区受到强降雨天气影响,多地出现水情甚至洪灾,大巴黎地区不少市镇发生内涝。至2日晚,卢瓦雷省和巴黎大区共有1.9万户家庭因洪涝影响而断电,自从上周末以来共有近6000人被紧急疏散。在受灾最严重的塞纳-马恩省,已有两名老人在洪水中溺亡。目前该省仍维持洪水红色警报,埃松省、伊芙琳省等12个省份处于橙色警报状态。

  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宣布,政府将召集内阁会议讨论救灾对策,受洪水侵袭最严重的地区下周将进入自然灾害状态。政府总理瓦尔斯表示,目前防洪局势依然严峻,国家将为发生水灾的地方政府设立特别援助资金,并尽快采取自然灾害状态下相应的救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