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重组后机构遍布60国 并纳入国企改革试点

作者:刘辰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3 07:56:00

  中新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重组大会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继去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关键实质性一步。

  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于2015年12月8日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战略重组。经统计,重组后的中国五矿资产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拥有近24万员工,拥有29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累计有效专利超过1.8万件,境外矿山遍布亚洲、澳洲、南美和非洲等主要资源地,境外机构与工程项目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合计营业收入超过4300亿元,体量超过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是全球金属矿产行业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透露,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已纳入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并勉励其通过试点出成效。有内部人士透露,该试点或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分别在会议上发言。据介绍,重组整合后的新中国五矿将重点在以下五方面发力:将加快境外铜、锌、镍等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走出去”领军作用;将通过全产业链系统整合与集成服务提升金属矿产行业创新驱动能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企业;将积极推动优势金属资源整合与保护性开发,致力于突破下游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与共性基础性技术;将充分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强化全球资源配置与市场运作能力;将发挥全牌照金融服务优势,在金融资本领域打造行业领先的金融服务和产融结合平台。

  同时,记者获悉,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要求,中国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不会受到影响,现有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会保持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