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赴美投资可关注研发领域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6-03 07:49:00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开放理念。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实施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

  不过,中国企业拿着大笔资金到美国投资,这远远不够,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有一些中国公司的投资或并购,要么是多花了高出合理价格的钱,要么是最后总体战略没有落实。对此,业内专家的建议是多与美国当地公司合作。

  研发在美国服务于中国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去年超过150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不过,相对于英国、日本和其他发达经济体,中国对美投资规模依然非常小,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复杂的法律制度和易受政治化因素影响等原因。如何应对法律挑战和克服政治因素的干扰是中企亟待重视的课题,这两个因素也是影响中国对美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障碍。

  报告认为,高科技企业一直是中国在美投资的一大标的。今年已经完成的投资项目中39笔涉及科技企业,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其中包括小米公司买下英特尔332件美国专利等。

  根据汤森路透“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分析,10年前,中国企业与美国的研发中心基本上没有什么交集;如今,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中国企业,正利用在美研发打造从新软件到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一系列专利。

  作为航电系统主要供应商的昂际航电就开辟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在该公司执行副总裁朱志强看来,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不仅要立足于中国,更要面向世界。目前,公司在业务发展拓展方面,已经在美国的凤凰城建立了研发中心,在法国的图鲁兹建立了办事处,主要是更加贴近用户,做一些先进技术的研发。“尽快地捕获到用户的需求,反馈到公司的研发工作中去,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安全担忧成障碍

  今年3月,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宣布在美国西雅图贝尔维尤成立研发机构,并将在2017年前聘用100名研发人员。

  今年5月,中国中车联合同济大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共同建设的中美轨道交通联合研发中心在UIUC正式成立。

  据了解,中国中车—密歇根大学先进制造研究中心将专注于先进制造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包括智能制造、工业以太网、模块设计与制造、可持续生产过程、装配与焊接技术、变形控制方法、气体动力、快速原型/3D打印、3D打印材料、传感器网络及大数据处理等方面。

  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纷纷在美国投资研发中心,这种做法愈发凸显了在美研发的优势和便捷。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此也表示认同。在他看来,选择在美投资研发型企业或成立研发中心,利用美国创新为中国制造服务是一条较佳途径。中国在制造业转型期间,技术研发和创新是重中之重,而美国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较强,利用美国的技术,将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中国投资者在美投资研发企业过程中受到的阻力较多,例如政治壁垒,中美法律、市场结构、企业文化差异等,当前在美投资研发尚未有典型的成功案例出现。”白朋鸣也坦言。

  例如华为,其在美国拥有6个研究中心,但在美国电信基础设施市场所占份额很小。美国对国家安全的担忧,让华为几次扩大美国市场份额的努力化为乌有。

  鉴于国家安全问题较为敏感,美国各州对中国高科技领域投资较为关注。出于某些担忧,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进行审查的可能性也比较大。